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聚焦热点难点] “管家”抢着找事干
2021-04-07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月以来,遂川县税务人员踏着“春风行动”的脚步,主动当好涉税事项的“管家婆”、企业成长的“保健医”、税收数据的“分析师”。

“只要企业有需求,税务‘管家’随时上门。” 江西兴海容电路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庆说。

江西兴海容电路板有限公司是2020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前不久,财务人员对一笔2万余元的人工费用支出能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把握不准,因为有的人员在从事研发活动同时,也承担了生产经营管理。

税务“管家”团队成员冯后盛获悉后,当即围绕企业研发费用在归集、管理、扣除、划分等疑难问题分析,细心向财务人员讲解,企业加计扣除政策并未要求研发人员“专门”从事研究开发,这笔费用可归为研究开发人员,但属于同时兼顾行为,应按实际工时占比等分摊。

冯后盛帮助财务人员对研发支出进行账务处理,对享受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按项目设置辅助账,准确归集核算当年可加计扣除的各项研发费用实际发生额。3个多月后,达到加计扣除标准,该公司享受到了6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

税务围着企业转,“管家”抢着找事干。税务人员还利用大数据为企业量身定做,提供个性化服务。

江西瑞晟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特种工业铝型材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企业,2018年落户遂川,次年投入建设,购买土地、建设厂房、采购设备花了3000多万元。根据金税三期系统中企业类型、投建周期、历史申报数据等信息,税政股彭颖给该公司的税收行为设“标签”,分析、筛选、比对应退未退、应享未享信息。今年2月,彭颖发现,该公司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新增了150多万元,且适用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当期纳税申报完成后,立即通知办理退税手续,2天内,150万元便到了企业账户。

“有了这笔资金活水,我们又能轻松上阵了。”该公司财务经理瞿敏手里拿着银行账单心情格外舒畅。

文/ 肖威、刘祖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