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画好“循环经济”这个圆——吉安市全力打造全域“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吉安样板
2021-04-07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峡江水电枢纽。      李小明 摄

7

井冈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市生态文明办提供

3月24日,晴空万里。永丰县工业园区西区的江西广源化工有限公司,机器轰隆轰隆地快速运转,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是永丰县一家集非金属矿粉体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企业注重协同创新,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由“资源型”企业转变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成为我国碳酸钙行业的领军企业。2020年,广源化工碳酸钙产品年销量达300万吨,年产值21亿元。

“现在,我们生产采用的材料都是大理石的尾矿,对比之前使用的方解石,成本降低了30%左右。”广源化工副总经理李平芳告诉记者,过往,尾矿大量堆存,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还带来了土地资源的巨大浪费。

近年来,广源化工通过升级生产设备、改进生产技术,生产材料全部改用大理石尾矿,将大理石尾矿加工成具有高附加值的碳酸钙产品。一年使用大理石尾矿20余万吨,大大提升了企业资源利用效率,做到绿色生产。

而这只是我市打造全域“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吉安样板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我市喜摘“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荣誉称号。这金字招牌的获得,不仅是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肯定,更为吉安把循环经济理念融入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发展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指明了方向。如何继续领跑,打造吉安样板?吉安以实际行动作答。

6

企业高科技污水处理。    肖美春 摄

做好工业循环三部曲

为了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我市先后出台了《吉安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吉安市“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吉安市推进创新型建设行动方案》等文件,突出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切实增强区域创新综合实力。

产业集聚推动工业发展“大循环”。聚焦提升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深入实施“三年倍增行动”,构建了半导体照明、通讯终端与传输设备、触控显示、数字视听、电子线路板、电子元器件等六大百亿细分集群;坚持以生物医药制造为核心,依托良好的生态、适宜的气候、丰富的资源、扎实的基础和优越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集绿色和有机产品、中医药和保健品、健康旅游、优质健康养老等,构建了“种、医、游、养”融合式产业集群。从而,形成了空间布局合理、产业共生耦合、废物交换利用、污染集中治理、服务平台共享的循环产业格局。

生态园区推动工业发展“中循环”。我市积极贯彻“减量第一”的基本要求,将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循化改造。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节地增效”行动方案,推进低效企业腾笼换鸟和小微企业腾院上楼,处置闲置、低效土地2800多亩,消化批而未用土地3.35万亩。持续开展创建生态园区活动,每年确定2~3家工业园区作为创建对象,通过对标找差、整改完善、检查验收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园区内企业的清洁生产,降低企业内部的资源消耗;通过企业间的副产品交换,降低园区总物耗、水耗和能耗;通过物料替代、工艺革新,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在建筑材料、能源使用、产品和服务中,鼓励企业利用可再生资源。

清洁生产促进企业生产“小循环”。近年来,我市持之以恒抓好清洁生产工作,把清洁生产作为节能和循环经济的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鼓励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增强企业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意识。狠抓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每年年初下达清洁生产审核计划。连续4年,我市列入清洁生产审核计划及完成清洁生产审核的数量均排在全省前列。以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工作为突破口,我市加强了能源管理的监控和指导,落实好“万家企业低碳行动”,重点抓好冶金、建材、电力、化工等重点行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对全市38户重点用能企业单位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和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淘汰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生态循环农业舞动绿色经济

4月1日,在泰和县石山绿色巨农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记者看见一排排现代化栏舍整齐划一,栏舍内一头头生猪膘肥体壮,山坡上一片片井冈蜜柚长势喜人。近年来,泰和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生猪规模化养殖,一手抓粪污综合利用,走出了一条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子。

推进生态循环养殖是吉安推动循环农业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步。按照建设水平一流、环保设施一流、养殖技术一流、生产效益一流的目标,统一建设标准和管理模式,将生猪饲养、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集中建设在一个小区,废弃物就地消化,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废弃物处理无害化、资源化。截至目前,全市38个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已经全部建成投产,设计存栏150万头。现已累计完成投资额59.46亿元,建成栏舍面积139.59万平方米。同时,积极引进、推广应用“干湿分离、雨污分流”减排、猪粪密闭式发酵生产有机肥料、达标排放、生物发酵床零排放和畜地平衡等技术模式,指导规模养殖场科学治污,对技术模式处理效果进行跟踪问效。2020年,全市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6.52%,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遂川县重点抓好秸秆饲养牛羊新技术试验示范,使用新技术后,牛羊体重增加10%以上;井冈山市普及了微生物腐熟秸秆制肥技术,农户在田间地头就近生产秸秆有机肥……作为农业大市,我市每年水稻生产面积稳定在900万亩以上,每年可收集秸秆290万吨以上。自2015年起,为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我市先后出台了相关主推技术及实施方案,从政策、技术、市场等方面着力,指导各地开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等高效利用。据统计,2020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量288.17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5%。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点)建设快速推进,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建设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点)60多处,购置秸秆捡拾打捆机260多台。

践行绿色循环生活方式

3月10日,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厂区内,一辆辆载有餐厨垃圾的收运车辆缓缓驶入卸料车间,依次将餐厨垃圾投放到料斗中。据悉,2020年,吉安垃圾焚烧发电厂入炉垃圾量近26.51万吨,全厂发电量近1.38亿度电,相当于节约标煤4.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1.12万吨,可供69万多户家庭使用。该项目的投产,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处置达到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标准,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我市积极倡导简约适度、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促进生产生活系统循环链接,着力构建循环型社会,自觉为全域“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吉安样板建设作贡献。

壮大循环经济服务业。我市坚持服务主体生态化、服务过程清洁化、消费模式绿色化,同时商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其他服务业也催生了一大批新业态,呈现快速发展良好态势。

加快城市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竣工投产,4个县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面开工,吉安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项目已建成使用。庐陵新区、青原、吉州三区已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打造,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智能餐厨废弃物就地处理设备和油水分离设备,以及人脸识别垃圾分类回收箱和垃圾分类体验设备等均已投放到位;井冈山市在全市首创覆盖到村级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吉州、青原的就地餐厨垃圾回收设备已正式投入运行;新干、泰和等地打造了绿色回收示范村;各级公共机构建立了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

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光伏发电增长至26万千瓦,风电增长至12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增长至0.6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占全市电力结构达到51%。

加快绿色公交普及。“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增新能源公交车952辆,新能源公交车占比82.4%,全市每年新增公交运力中新能源车比例均在90%以上。

文/ 黄斌、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