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从“荒山”到“金山银山”——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江西奕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小记
2021-04-07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月31日,记者来到吉安县江西奕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桑葚园,工人们在做开园准备,园内桑葚即将成熟,在枝叶掩映下,极其诱人。

2011年,上海奕方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将部分产业由上海转移至吉安县,成立江西奕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奕方)。之后,江西奕方充分利用总公司水果加工的优势,带动吉安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发展水果种植业和食品加工制造业,把“荒山”变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回想起刚到吉安县的经历,董事长黄锦荣感慨万千。“当时山上荒草遍野,没有电,灌溉用水难以引上山顶,想要种植水果,得一切从零开始。”但是,他们并未就此退却,选择离开,而是和村民们一起吃在田间、喝山泉煮水。奕方团队和村民们,一步一步将荒山变了样。杂草被清除,山地平整为梯田,山脚和山腰挖出好几个用于灌溉的大水塘。“精准扶贫本就是一场攻坚战,遇到点困难我们要坚持,不能退缩。”黄锦荣斩钉截铁地说。

有了前期的大量投入,江西奕方公司陆续承租的吉安县固江镇、梅塘镇、敦厚镇,共计6100亩优质水果种植基地全部种植完毕,一次性支付给当地农民30年的土地流转租金,不仅盘活了闲置的荒山资源,也让当地农民增加了一笔租金收入。井冈蜜柚、柠檬、桑葚、蓝莓、橙子……真正将“贫瘠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2016年,江西奕方动工建设食品加工厂,形成水果种植、食品加工、食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增强吉安县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帮助当地从根本上脱贫。目前,江西奕方已在吉安县建成一个大型现代化食品加工厂,占地面积90亩,厂房面积2.88万平方米,形成了总产能6.45万吨的大型果蔬深加工的现代化食品加工厂。王晏华夫妇是梅塘镇河源村人,两人均有残疾。2016年起,江西奕方就聘请他们在果园当长期工,每年两人务工收入可达3.5万余元。目前,江西奕方聘用当地村民500人,让村民在家门口即可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鼓励和帮助贫困农户学习种植知识,江西奕方带领村民们建立了10余个井冈蜜柚合作社,进行企业标准化种植、管理。合作社全程无偿托管,劳务、技术、管理等都不用出一分钱,水果丰产期后,江西奕方承诺兜底包销,这样既帮助了农户脱贫致富,又拉动当地的经济效益。

水果种植常常面临果增产不增收。为破解这一难题,江西奕方利用加工优势,结合吉安县井冈蜜柚、横江葡萄、永和火龙果等产业优势,经过前期大量实验投入,最终实现了柚子的“全果利用”、“全果开发”,开发了柚子、橙子、葡萄、火龙果相关的产品10余个,主要客户群体为伊利、蒙牛、肯德基等大型食品企业,可消耗柚子鲜果2000多吨、葡萄1000多吨、橙子1000多吨,同时每年消耗的其他水果约为3万吨。稳定的市场带来了稳定的需求,江西奕方承诺给农户兜底包销,大大提振了农户的种植信心。

江西奕方积极践行光彩事业精神和发扬“人间有爱,奕方有爱”的公益理念,先后在吉安县梅塘镇举行“贫困老人帮扶、学校捐献和医生义诊”等公益活动,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办好企业的同时,江西奕方将用更加扎实的工作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帮扶,为当地百姓过上好日子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