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奏响从“指尖”到“心尖”的红色旋律
2021-04-06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奏响从“指尖”到“心尖”的红色旋律——井冈山大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小记

□肖霈

编一双红军草鞋、看一场红色电影、讲一段红色故事……抚今追昔,鉴往知来,井冈山大井村结合“红色名村”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奏响从“指尖”到“心尖”的红色旋律。

“行洲府,茨坪县,大小五井金銮殿”足以彰显大井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关键地位。历史照进现实,率先脱贫摘帽、发力乡村振兴,“红色”引擎持续驱动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如何深挖大井丰富的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禀赋,使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互赋能,成为了题中应有之义。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情景课

一根麻绳、一捆稻草、一扎竹丝、一座木桩,《毛委员带头打草鞋》的故事正通过邹亚来等手艺人继续流传。指尖在麻绳间来回穿梭,一线一织、松紧有度,约一个钟头,老人就编好了一只草鞋。一旁的学生们一边聆听老人的故事,一边在老人手把手的耐心指导下,编得有模有样。在物资紧缺的革命战争年代,红军战士们行军打仗穿的就是这种草鞋,它质地粗糙,造型极简,默默讲述着沧桑的历史,传递着如磐的信仰。像这样生动的党史教学体验课,几乎每天都在大井上演。

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入脑更要入心。大井村党支部书记邹继光表示:“我们以‘党建+文明实践’为载体,通过线下研学拓宽红色阵地,组织来村研学的学员们白天寻访革命遗迹遗址、体验非遗传承项目,晚上观看红色电影、传唱革命歌谣,打造出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形式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情景课。”

——组建一支有故事、接地气的志愿宣传团队

穿衣、戴帽、扣党徽,拄着拐杖在大井村里慢步一圈,这是95岁的老党员邹清海每天清晨雷打不动的习惯,只要来村的游客和研学的学生感兴趣,他就会义务讲述当年的红军故事。一口淳朴的客家方言,缓缓道出记忆深处的峥嵘岁月。围坐在旁的游客和学生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像是在与历史对话。

在村里,像邹清海这样有“故事”的红色后代还有很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井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史融入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将“我家的故事”融入“国之大事记”中,打造了一支有故事、接地气的志愿宣传团队,他们中有深耕农村发展的致富带头人,有德高望重的乡贤乡绅,还有佩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他们在不同时段、不同场合进行即兴宣讲。通过展物件、讲故事、谈体会、说感悟,让过去的红色历史可听、可看、可触、可享,从而以更加立体生动的形象走进人们心里。

——推行网格化管理涵养文明乡风

“民风淳、人和气、和家庭、睦邻里……”这是大井村的村规民约,共有二十八条。它们不仅悬挂在文化墙上,落实在乡村治理中,更印刻在村民的心坎里。大井村党支部推行网格化管理,党员分片包户开展文明监督、党史宣讲等工作,“小喇叭”发挥了“大作用”,让文明乡风“吹”进了每家每户。大井农家乐协会实行统筹化管理,将接待户乱倒垃圾、聚众赌博等不文明行为与接待排餐挂钩,直接影响其配客率及经营收益,促使接待户规范言行、文明经营。大井村民理事会建立常态化管理,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引导村民摒弃陋习、厚养薄葬,传播文明理念,涵养文明乡风。

润物细无声。文明乡风涵养淳朴民风、塑造良好家风,在潜移默化的宣传和影响中,村里形成了人人会唱红色歌谣、个个能讲红色故事、家家都有红色印迹的良好氛围。近期,村里还评选出“五代拥军世家”“三代乡村振兴世家”“三代乡贤世家”等优秀家庭。

赓续精神血脉,彰显时代风采。井冈山大井依托红色文化底蕴,筑牢思想宣传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农村群体聚焦,向文明实践发力,实现村民、游客、学员全覆盖,形成红色文化振兴乡村倍增效应。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