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板鸭“展翅飞”——遂川传统板鸭产业转型小记
2021-04-06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不久前,在广州工作的李俐收到一份从吉安快递来的“特殊乡愁”——一大袋期待已久的遂川板鸭。刚进家门,她便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将一只板鸭放入蒸锅,蒸好后又立即切块摆盘,一时间,一股久违的香气弥漫了整个房间。

“遂川有三宝,金橘、板鸭、狗牯脑!”在江西,遂川板鸭一直有着较高的知名度。1999年,遂川更是被评为“中国板鸭之乡”。

为将地方名特产转化为特色产业,早在上世纪末,遂川县便积极发展板鸭产业,各类板鸭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通过国家食品质量认证的企业最多时达28家。但由于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加之分散经营,缺乏统一的品牌和包装,对接大型市场的能力不强,最终能赚钱的不多,产业始终未走出有名气而无实力的囧境。

在诊断出“病症”后,2009年,遂川县将全县的板鸭统一冠名为“遂兴板鸭”,对外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对内扶持重点板鸭加工企业,一轮板鸭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由此打响。几经努力,2014年,遂川板鸭成功列入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2015年,遂川县首届“板鸭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借助节庆活动,遂川板鸭与省内外数十家大型经销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遂川县不断加大对板鸭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引导贫困家庭以饲养毛鸭或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入股等方式,参与板鸭产业的发展。同时,将现有企业进行资源整合,组建起技术含量更高、附加值更大、带动力更强的紧密型板鸭集团公司,及时给予政策及资金扶持。截至目前,全县围绕板鸭产业形成的养殖、加工、营销从业人员达3000人,2020年全县加工、销售板鸭达800万只,产值达4亿元。

遂川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化办负责人李满生对记者说:“可以说,遂川板鸭的转型之战已初获成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做强产业链、对接大市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研发能力,提升产业质量,扩大产业规模,真正将遂川县的这一名特产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特色板块。”

从名特产到大产业,遂川板鸭正“展翅起飞”!

文/ 杨建智、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