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 为边界斗争进入全盛时期奠定基础
2021-04-06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会议,这是一次统一思想的会议。

93年前,在井冈山市茅坪镇茅坪村谢氏慎公祠内,召开了著名的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面对少数同志“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毛泽东认真分析中国革命形势,明确指出革命根据地和红军能够长期存在并发展。

春秋交替,日月轮回。如今,在这栋砖木结构的老式祠堂里,仍不时出现身穿红军服的参观者,他们坐在条凳上,凝望着墙壁上鲜红的党旗,仿佛置身于当年的会议中,接受思想的洗礼。

近日,记者来到谢氏慎公祠,追忆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朱、毛两军会师后,第四军先后取得了五斗江、草市坳等战斗的胜利,两次占领了永新县城,鼓舞了湘赣边界军民的革命热情。但此时,湘赣边界党内却有一些人产生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认为,“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不答复中国革命根据地和中国红军能否存在和发展的问题,我们就不能前进一步”。

另外,党在湘赣边界没有统一的领导机关。早在1927年12月,毛泽东就以前委的名义,通过湘南特委和吉安县委分别向湖南、江西省委及中央写报告,建议组织湘赣边界特委。1928年1月和3月,又先后几次向湘、赣两省省委和中央报告,陈述成立理由。但湖南和江西两省省委都没有明文批准。好在1928年3月以前,有党的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了边界的工作,但在3月上旬前委被取消后,边界“顿失中心”,形势要求必须建立党在中共湘赣边界的统一领导机关。4月底,赣西特委转来了江西省委的一封信,同意边界组织特委,湖南省委也有这样的意见。加上,湘赣边界斗争开展了半年多,扔未产生具体的对敌斗争政策和策略。

由于以上原因,根据湘、赣两省成立特委的批示,毛泽东于1928年5月20日至22日在宁冈茅坪谢氏慎公祠主持召开了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会上,毛泽东分析了中国革命的形势,总结了边界斗争的经验教训,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同时,会议还研究和制定了湘赣边界党的政策,“坚决地和敌人作斗争,造成罗霄山脉中段政权,反对逃跑主义;深入割据地区的土地革命;军队的党帮助地方党的发展,军队的武装帮助地方武装的发展;对统治势力比较强大的湖南取守势,对统治势力比较薄弱的江西取攻势;用大力经营永新,创造群众的割据,布置长期斗争;集中红军相机应付当前之敌,反对分兵,避免被敌人各个击破;割据地区的扩大采取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反对冒进政策。”会议着重讨论了在边界深入开展土地革命的问题,决定成立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各级政府均设土地委员会(或土地委员),具体负责领导土地革命运动。会议还通过了政治问题、政治纪律、暴动口号、政纲等决议。

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湘赣边界第一届特别委员会。毛泽东、朱德、陈毅、刘寅生、宛希先、谭震林等23人为委员,毛泽东、宛希先、刘真、谭震林、谢桂标5人为常务委员,毛泽东任书记。湘赣边界特委为湘赣边界地方党的最高领导机关,设在宁冈茅坪的攀龙书院,下辖宁冈、永新、莲花、遂川、酃县5个县委和茶陵特别区委。

湘赣边界特委成立后,为了统一领导,5月底,毛泽东又在宁冈茅坪召开了湘赣边界各县工农兵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湘赣边界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会,成立了湘赣边界工农兵苏维埃政府,由袁文才任主席。

“此次会议意义重大,不仅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扫除了部分同志的悲观情绪,还对今后的湘赣边界斗争作了全盘规划。”井冈山党史研究专家刘晓农表示,此次大会对湘赣边界党、政、群、团组织建设和干部的思想建设以及武装斗争、根据地的巩固扩大等,都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为湘赣边界斗争进入全盛时期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近年来,茅坪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突出红色主题,先后开发了“神山感悟”“坝上一天”“马源寻访”“初心乔林”“源头探路”等一系列研学旅行项目,以红色研学助推红色培训、红色旅游,实现了新发展。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