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遂川: “两员三强”点燃经济“红色引擎”
2021-04-05 08: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前两个月销售额平稳回升,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公司切实感受到了党建带来的巨大发展益处。”近日,在江西华发木业有限公司的座谈会上,党支部书记、经理方小慧侃侃而谈。

去年以来,遂川县按照“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善于沟通协调”的标准,从企业挂点帮扶乡镇和职能关联较密切的商务局、工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县直单位,共向127家园区企业选派93名党建指导员、党建特派员,帮助非公党建强活力、企业发展强后劲、党员干部强素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双战双赢”。

红色基因注入强大动能

项目建在支部,党旗插在班组,把党的工作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等环节,以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江西绿洲源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员活动室里,党建指导员廖玲玲正组织开展研讨式“班前会”。据悉,该公司创新设置了“党员先锋岗”“技术创新岗”“环保生产岗”等岗位,划设了“党员责任区”,创新开展了“三比三亮”等活动,通过创新载体,选出了先进班组、优秀工匠,实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效应。

在吉安德和钨业有限公司,党建指导员胡昌明则指导公司党支部开展“健康生活、快乐生产”活动,员工与党组织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由党员刘学平领衔的研发队伍,开发的一种用于超细钨粉生产的筛分装置,获得全市专利奖,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发展

“党建工作指导员来了以后,公司的党建工作有了质的飞跃,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公司员工队伍更稳定,企业效益也更好了。”遂川和创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以“党建强”促“发展强”的作用正持续显现。

特别是在应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大挑战中,党建指导员、党建特派员积极作为、协调各方,成效处处可见:

——组织园区78个企业党组织全面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帮助企业组建党员抗疫先锋队80余支,设立党员防疫先锋示范岗(责任区)150余个;

——利用选派单位资源,多方发力,短期内为园区企业输送员工近3000人。

面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双重挑战,跨行业、跨领域的非公企业积极应战,党建指导员、党建特派员牵线搭桥,联系更加紧密、交流更加频繁,擦出了深度合作的“火花”。大家围绕企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企业管理方法,共同谋求发展。

企业练兵培养年轻队伍

“选派的党建指导员和特派员大都是年轻干部,既受企业欢迎,也锻炼培养了队伍。他们的出色表现,让我们有信心对年轻干部队伍的培养更加制度化、常态化。”遂川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了让“两员”下得去、干得好,该县要求党建指导员、党建特派员必须持《服务企业登记证》每周入企帮扶时间不少于1天;同时,对“两员”的选拔聘任、职责任务、培养教育、管理考核等进行了制度设计和规范管理,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内动力。

曾担任过乡镇组织员的张慧莹,正忙着在江西法萨实业有限公司策划组织党建主题活动,以党建知识竞赛、业务技能大比拼等形式增加活动的吸引力,调动党员、青年员工学习的积极性,达到以赛促学提能力、以学促做强素质的目的。

创新之举既展现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凸显了他们敢于打破传统,善于运用新思维的优势。截至目前,全县“两员”共向企业管理层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240余条,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680余个,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点燃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文/ 刘锋、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