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吉山吉水“急行军” ——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吉水实践
2021-04-01 10: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水,闪烁在赣江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在这里,3座大桥横跨赣江成为“一江两岸”的发展大动脉,一个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一处处景点串出秀美风景,一件件民生实事托起群众幸福。

近年来,吉水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逆势上扬,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民生事业稳步发展,先后入选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2020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1亿元、增长3.8%,连续7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县。走进吉水县,我们时时能感受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跳动脉搏。

软服务夯实发展“硬支撑”

近日,在吉水县工业园中电科微波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笔者见到12条自动化生产线正紧张运转,车间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从2019年11月动工,仅用1年时间便建成投产,再次见证了吉水县推进重点项目的力度和速度。“吉水县的政策优、服务好、办事快。”公司负责人龚成告诉笔者,项目动工建设以来,从用电保障到清理土方,园区都提供了细致入微的服务,有力保障了项目的快速推进。

为企业提供最好的营商环境,是吉水县对重大重点项目的承诺。2019年以来,吉水县进一步将政策、资金等资源要素聚焦电子信息、林化香料、绿色食品、装配式建筑4个主导产业,全面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强链补链、培育龙头、优化环境、创新引领。2020年,为最大程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影响,吉水县以党建为引领,实施了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推行“一个企业、一名牵头县领导、双组长、驻厂代表”的帮扶机制,并确立“企业接待日”,为101家企业解决具体问题135个,为40家企业发放贷款8090万元,为企业减负3.52亿元,“最多跑一次”事项占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的100%。

贴心的“软服务”,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硬支撑”。2020年,吉水县先后引进了正扬电路、三盛通电路等行业龙头企业,旭昇二期、星之光等新建项目得以加快推进,景旺电子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绿色食品产业基地获批全省绿色农副产品基地,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由负转正,增长4.7%。

大融合激活发展“新引擎”

赣江与恩江的交汇处,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内状元阁矗立江畔,成为千里赣江的一道文化景观。自2020年9月底开园以来,该园以其浓郁的文化气息、古朴的建筑风格和雅致的园林景色,吸引着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成为吉安文化旅游新的“引爆点”、凸显庐陵文化高峰的“新名片”。

吉水自古文风鼎盛、风光秀美,地理位置优越,旅游发展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该县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优化空间布局,彰显文化特色,做强精品项目,建成了以桃花岛、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为核心的南门洲文旅集聚区,与古城墙、杨万里公园、燕坊古村等一个个旅游景点串点成线,“一核三线”全域旅游格局不断深化。

清水龙虾,是吉水县的一张农业名片。依托境内丰富水系,2017年以来,吉水从无到有发展出5.2万亩稻虾共作基地,先后获“中国清水龙虾之乡”、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等称号。同时,该县全力推动工业、农业、文旅产业大融合,在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特色品牌上下功夫,推出了井冈蜜柚、水南腐竹、八都板鸭等一批特色富农产品,并顺势推出了一系列节庆活动。通过持续推进“文旅+美丽乡村”“文旅+特色农业”等,打造出了坝溪渔村、卧虎岭古村、盘谷万亩稻渔基地等特色农旅景点,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惠民生做好发展“必答题”

走进位于县城中心地段的吉水二中新校区,浓浓绿意和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校园依山而建,景观错落有致,一处处先贤文化长廊和主题文化墙,讲述着吉水厚重的历史文化。教学楼里,一间间教室宽敞明亮、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

近年来,随着农民工随迁子女纷纷进城,吉水县城区学校办学压力迅速加大。2018年,以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吉水县启动了吉水二中的迁建项目。2020年9月,随着新吉水二中、吉水五中的投入使用,城区中学“大班额”问题大为缓解。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吉水县以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及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向农村延伸。同时,以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人居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攻坚”行动,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县城31个老旧小区改造加速推进,赣江西堤、客运中心、亚琦商贸中心、金滩新区二期路网等项目进展顺利,金滩新区、高铁新区功能进一步完善,阜田、醪桥等乡镇商业综合体基本建成,100个美丽乡村点和10个精品示范村庄正精美呈现。

文/ 王薇薇 、杨建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