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看!绿水青山的“吉安样板”——吉安市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及经验做法推广清单系列报道之二
2021-03-31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灵华山风电场       市生态文明办供图

推广名片:守护吉安蓝  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

经验做法:2018年11月20日,我市印发了《吉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四尘三烟三气”整治,围绕实施“削煤、减排、管车、降尘、禁烧、治油烟”等措施,实现降低PM2.5浓度、减少重污染天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保目标打牢基础。

咬住两个目标。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列为吉安环境治理和民生改善的头号工程,秉持为“蓝”而战的责任担当和因“蓝”而慰的民生情怀,坚持系统思维,靶向定位,深入开展“蓝天保卫”行动,积极协调各方、集结力量,从细节入手,注重精细化管理,走出了一条符合吉安实际的大气污染防治新路子,确保完成降低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两个目标任务。

把握五个成效。打好蓝天保卫战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狠抓治理。一是系统治。始终把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形成一套党政同责、以上率下、长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二是综合治。大气污染成因复杂、涉及面广、治理任务艰巨,防治工作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大会战”,更要打“持久战”,综合考虑、科学施策。三是精准治。针对大气污染成因、问题不同等特点,坚持从强化大气污染源解析入手,精细化治理,找准短板、抓牢重点,把问题解决。同时,强化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四是长效治。不断优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规划,加强科技引领,增加财政投入,健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体制机制。五是全民治。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市民等各方面的积极性,落实各方责任,形成政府倡导、社会呼应、市民行动、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主要成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举全市之力向污染宣战。2018、2019、2020年我市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37、34、2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89.9%、91.0%、94.5%,全面完成了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

推广名片:厕所革命  小题大“作” 让“方便”更方便

经验做法:2018年以前,我市城乡公厕存在若干短板和弱项,总量不足且布局不合理,建设标准偏低。为补齐这一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2018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突出民生需求为导向,全力开展“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厕所革命‘三个一’”工程建设在我市全域实施。

突出“三个引领”。突出政策引领,根据相关文件,鼓励各县(市、区)积极向省财政申请建制镇公厕、乡村公厕、旅游公厕相关奖补资金。2018年至2019年,市城管局向省住建厅争取了专项资金512万元。突出考核引领,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将“厕所革命”工作纳入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管理常态长效考核体系当中,采取不定期督查暗访,严格跟踪问效,以督查促落实、促整改。突出标准引领,督促各地严格按照标准落实新建、改建任务。

扭住“三个关键”。合理制定攻坚的“时间表”,全市按照“一年试点、两年建设”、三年达标”的时间安排,通过3年时间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厕所建设和改造。科学绘好建设的“施工图”,在样式设计上,科学编制了15套兼具庐陵建筑、现代型等建筑风格的不同面积、不同样式的建设标准图集,以供各地结合实际进行选择。在选址布点上,综合考虑农贸市场、公交站、步行街等人口流动量大的区域,有效避免“邻避效应”。明确资金形成的“任务书”,建立“以县为主、市级奖励”的投入机制,将建设资金和配套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全市共累计投入3.87亿元。

抓好“三个环节”。广泛宣传动员,养成文明新风。市城管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井冈山报、电视台等宣传阵地,让“厕所革命”家喻户晓。实行市场化外包,提升管理效能。积极探索“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等模式,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将城区公厕日常管理纳入市场化服务外包范畴;对于建制镇公厕、乡村公厕等,鼓励纳入农村垃圾第三方治理体系。规范公厕开放,增加服务供给。积极鼓励临街企事业单位、经营主体将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实现资源共享,共引导开放652处公厕。同时,在“赣服通——便民服务”中完善了公厕信息,有效化解群众“找厕难”的尴尬。

主要成效:经过各地各相关部门的3年合力攻坚,我市已于2020年提前超额完成省定“厕所革命”任务,共新建公厕1718座(任务936座),占比183%;完成改建公厕828座(任务587座),占比141%;完成农户改厕129187户(任务9.6万户),占比135%,相关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推广名片:改千年丧葬陋习  树现代文明新风

经验做法: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关乎民生保障,关乎生态文明。2018年7月以来,我市按照“文明节俭办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祀”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惠民为导向、以长效为目标,扎实推进丧葬陋习改革向纵深发展。

强化宣传,殡改政策家喻户晓。通过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逐户发放宣传单、殡葬改革倡议书等形式,将宣传动员工作贯彻于丧葬陋习改革全过程,做到宣传动员无死角、全覆盖。全市上下印发《致广大市民的一封公开信》、政策解读等宣传资料450多万份;举办25场“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专场文艺汇演活动。截至目前,全市丧葬陋习改革知晓率达到100%。

强化培训,常态长效机制日趋完善。指导基层组织完善村规民约,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实现红白理事会、殡葬信息员全覆盖。通过组织人员培训、完善标准流程等方式,推动红白理事会和殡葬信息员全程参与殡葬改革,引导群众自觉接受遗体火化、文明节俭办丧和节地生态安葬。同时,各地红白理事会举办民间殡葬从业人员培训班106期,教育转化从业人员近万名,过去的土八仙、风水师成为殡葬改革的宣传员、推动者。

强化服务,惠民殡葬政策落实落地。细化惠民殡葬政策,切实减轻群众办丧负担,全面实行遗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寄存、普通骨灰盒等基本殡葬服务在殡仪馆同步结算、直接减免,相关费用由县级财政负担。2020年,全市免费火化遗体22480具,共为群众减免费用2437万元。遗体火化率由2017年的27%提升至100%。

强化引导,实现“坟墓棺葬”向“节地生态安葬”转变。推行遗体火化的同时,注重加强骨灰去向跟踪服务,引导群众自觉将骨灰入葬公墓,坚决杜绝出现土葬和散埋乱葬。有序推动散埋乱葬整治,采取整墓迁移、就地改小改卧不留坟头等方式,对“三沿六区”散埋乱葬坟墓进行综合整治,共整治散埋乱葬坟墓19.1万多穴。践行节地生态的绿色殡葬理念,大力推行林地、墓地复合利用,不推山、不砍树,依山就势建公墓,最大限度保护自然原生态,全市已建成城乡公益性公墓(骨灰堂)3339多处,基本可辐射到所有村组和居民,满足群众迁坟、安葬需求。

主要成效:通过3年殡改工作的持续推进,绿色殡改、移风易俗受到群众的真心接受、真心赞誉,彻底扭转了我市殡葬管理的被动局面,实现了遗体火化率、散埋乱葬整治率、节地生态安葬率“三个100%”,让殡葬不再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实现逝者安息、生者安心。

推广名片:

永丰县风电开发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实践

经验做法:为开发利用好丰富又清洁的风能资源,永丰县认真贯彻市发改委《关于进一步规范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指导项目建设单位最大限度降低风电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风电项目生态修复工作,实现风电开发与生态修复“双轮驱动”,做好“经济账”、更理好“生态账”。

高位推进,携手推动项目建设。永丰成立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发改委、国土局、林业局、水利局、环保局、安监局等单位为成员的风电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按照“进度优先、全面兼顾”原则,采取现场办公、整体协调、电话督办、定期通报、全面推进等方式,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实行“周调度、月督办、季通报”制度,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或办公室牵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听取项目推进情况,落实部门责任,强化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实行限时办结。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为要,确保资金投入。永丰县灵华山风电场地质主要由风化岩构成,土壤层薄,植被附着力弱,虽然实施了植被恢复,但覆盖的绿植很难维持,或被雨水冲刷,或恶劣天气致植被枯死。为达到预期效果,灵华山风电场项目部在原本2700多万元的水保预算上决定追加3300万元资金用于生态保护,并聘请了专业团队施工。创新理念,确保生态实效。风电场项目部不断创新理念,进场道路施工贯彻了“下边坡零扰动”的施工理念,“开挖边线”向山体内侧平移,除沟壑及大件运输需要等必须要进行回填外,所有余土外运至弃土场,最大限度保护下边坡原有植被不受扰动,维持下边坡原有生态。

主要成效: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华能灵华山风电场及华能高龙山风电场均投产发电,收获盈利。实现了项目投资的良性循环,灵华山风电场项目目前还在建设中,永丰县便迅速启动了高龙山风电场建设,同时还在积极开展灵华山风电场扩容5万千瓦、高龙山风电场扩容5万千瓦的前期报批,以及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相关工作,华能正在朝着打造华能永丰“清洁能源基地”的目标坚定迈进。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叠加效应,通过永丰县委、县政府的积极沟通协调,促成华能集团捐资近3000万元支持乡公路建设、支持项目所在地沿线7个村组自来水改造、关心农村留守儿童事业。

推广名片:

安福县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实践

经验做法:安福县矿产资源和生态资源丰富。如何规划资源型经济走向生态型经济的绿色发展路径,以及创新相应的发展体制机制,安福县进行了有益探索,把“生态+”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发力推动特色生态资源全产业链经济融合发展。

守护源头,推行全域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从生态保护源头入手,全面实施最美樟乡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发展樟产业群,挖掘“樟文化”,打造“秀丽樟乡”特色旅游观光带。推行“河湖(库)长制”,把河道当街道管理,把库区当景区保护,打造“河畅、库美、水清、岸绿”的绿色生态水系;推行“路长制”,将全县公路主次干道及沿线街道和村庄作为环境综合治理重点,解决公路及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推行“网格长制”,以社区为单位划分网格,实施精细化城市管理,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方式的转变,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环境。

修复全域,构建全域生态治理常态机制。整治城乡环境上,深入开展“三清二改一管护”等8大类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全面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统筹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上,用“绣花”功夫集中整治屋顶垃圾、防盗窗“凸改平”、杆线乱拉等细枝末梢,全面启动1876套棚户区、400套公租房和15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孔庙等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工程,洞渊阁片区由昔日的“臭水沟”变身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把控污染面源上,出台畜禽养殖“三区”规划,对养殖区域进行地理标注,基本完成禁养区养殖户和限养区、可养区规模以下生猪养殖退养,8个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全部投产运营。淘汰污染产能上,出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施项目环保准入机制,严禁招引重金属和化工企业、铅酸电池厂等重污染企业,对证照不全厂矿实施停产整改。

严选产业,创新全域生态绿色发展机制。工业生态循环化,优先选择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和绿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1+3”主导产业,倾力打造生态型“智能光谷”。农业生态绿色化,在推进八大特色富民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推进“3+2+2+N”农业产业能级提升工程,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绿色化转型。服务业生态健康化,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主攻旅游业发展和“1+5”大健康产业体系,大力推动以羊狮慕景区、武功山温泉为龙头的全域化、健康化旅游产业发展。生态扶贫长效化,引导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进行对接,大吃“生态饭”,着力实现脱贫攻坚由“输血型”到“造血型”转变,推进生态扶贫常态长效。

主要成效:近年来,安福县依托生态区位、环境质量和资源禀赋特点,架起“绿水青山”通达“金山银山”的桥梁,实现生态与发展互促共进,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全年空气优良率96.9%,PM2.5浓度均值27.2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均值43.6微克/立方米,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文/ 黄斌、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