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纪录小康工程] 千年名茶托起遂川乡村小康梦
2021-03-31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仲春时节,正是茶叶生长、采摘的最佳时节。曾经被评选为遂川茶王的薛群英抓住清明前的有利时机,采茶制茶。她承包了戴家埔乡淋洋村500多亩野生茶,一家人以茶叶为主导产业,年收入上百万元。在遂川县,依托茶叶产业走上致富道路的远不止薛群英一个。据了解,全县有近10万人从事茶业相关行业,茶叶年产量9020吨,产值达22.5亿元。

汤湖镇是遂川狗牯脑茶原产地和核心产区。截至2020年,全镇茶园面积达到5.6万亩,户均10亩,茶叶产值超4亿元。近年来,茶产业不仅是汤湖镇扶贫治本的突破口,而且成为该镇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汤湖镇的陈观明参加茶叶制作培训后,增强了自力更生的能力,搞起了茶叶加工,每年仅春茶一季就能赚2万多元。陈观明鼓了腰包脱了贫,还不忘父老乡亲。他创办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建起了50亩的茶叶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吸纳了10户贫困户入社,入社贫困户不仅挣了劳务工资,还每年获得了稳定的基层分红。在遂川,全县有4000多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茶产业,实现年户均增收4500元。

近年来,遂川县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将狗牯脑茶作为“兴县富民的第一产业、脱贫攻坚的第一工程”来抓,复制、推广汤湖经验,将茶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治本的突破口,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到全县的茶业发展中来,实现精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不仅走出了一条茶业扶贫的新路子,而且成为遂川乡村振兴的绿色主导产业。

千年狗牯脑茶成为遂川人接待八方来客的佳品,更是全县茶农致富的金叶子,乡村产业振兴的强劲引擎。目前,全县拥有茶园面积28.5万亩、茶叶企业60余家、茶叶专业合作社140余家,品牌价值达到25.37亿元。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