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暴动——诞生江西省第一个苏维埃政府
来源: 井冈山报 2021-03-28 14:3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吴广城)阳春三月,记者走进万安县罗塘乡圩镇,一栋两层楼的老建筑(原罗塘至善小学)静静伫立街边,散发着古朴的气息。

1927年10月,曾天宇在此主持召开会议,传达省委以万安为中心举行武装暴动的决定,并任中共赣西特委万安县行动委员会书记。

“之所以选择万安,就是因为这里群众基础好,这与曾天宇回乡后广泛发动群众密不可分。”吉安市党史学会副会长、党史专家耿艳鹏告诉记者,曾天宇是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虽出身于农村富有阶级,但他能背叛自己的阶级,站在受地主老财剥削压迫的广大贫困农民一边,为他们的翻身解放和幸福而奋斗终身。

1927年11月,暴动在万安乡村已经完成。

1928年元旦刚过,万安乡村到处一派备战景象。此时,在井冈山的毛泽东来信联络,表示支持攻打县城,给万安农军以极大鼓舞。1月9日凌晨,5万农军在曾天宇的率领下,兵分四路向万安县城进发。

当四路农军到达城郊后,曾天宇一声令下,攻城的战斗打响了。顷刻间,赣江两岸,数万农军如汹涌的潮水,向县城席卷而来,驻城敌军无心固守,向赣州逃窜。

霹雳一声惊天响,万安暴动成功了!

1月11日,曾天宇在万安县城东门沙洲上召开万人大会,大声宣布:万安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了!

万安县苏维埃政权,是江西最早的一个县苏维埃政权,它对大革命失败后处于革命低潮中的江西革命斗争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与鼓舞作用。正如历史文献《江西工农革命的记录》中所指出的那样:“1928年的开始是江西革命最光荣的一个新纪元。霹雳一声万安县苏维埃政府在全县10余万工农群众的热烈拥护下诞生了。他不但是万安工农革命胜利的产儿,而且是江西第一个苏维埃,为江西革命开辟了一个新的局面—苏维埃革命的局面。”

万安暴动的胜利,让国民党反动派惶恐不安。国民党江西省主席朱培德抽调部队,分别从吉安和赣州向万安进攻。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曾天宇领导的农军被迫转移到罗源洞、油滩坑一带山区坚持战斗,活动范围愈来愈小。

这时,毛泽东派人送信来要曾天宇率领农军向井冈山转移。但一路与追击的敌军激战后,农军大部分牺牲和冲散,而去井冈山的道路又被封锁,曾天宇只好潜回老家罗塘乡村背村,藏在同村一位孤寡老婆婆家的楼上。这一幕,被同村一个抽鸦片的村民看到。

此时,敌军悬赏1000块大洋捉拿曾天宇,抽鸦片的村民为了赏银,向敌军告了密。

1928年3月5日晚,敌军出动一个营的兵力,将曾天宇藏身的房子团团围住,将村民赶到屋前,并扬言放火烧村,逼迫曾天宇投降。

“哗——哗!”只听得一阵瓦响,屋顶瓦片被掀开,一个高大的身躯巍然挺立在屋顶上:“不准伤害乡亲们,曾天宇在此!”他告诉乡亲们,“你们不要悲伤,要记住,黑暗终将过去,只要跟着共产党,光明必将到来。”

村民们无不泪流满面。敌军仍不死心,又以利禄诱降。曾天宇高声回答:“我愿以身殉党,决不为鼠辈所辱!”话音刚落,他接连开枪击毙几个敌军。当剩下最后一颗子弹时,他连声高呼“共产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最后对准自己的太阳穴扣动扳机,壮烈牺牲,年仅32岁!

万安暴动的胜利,震动了江西,乃至全国。万安县苏维埃政府,不仅是江西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也成为当时全国5个苏维埃政府之一。

当时,全国到处都举行武装暴动,为什么万安暴动这么引人注目,并在中国革命史和我军军史上能占一席?因为万安暴动不但反映出一种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而且由于参加者勤于探索,结出了可贵的理论成果。

1928年6月,万安县委书记张世熙作为江西代表参加了中共六大并作大会发言。会后,应共产国际的邀请在国际六大上作了《万安工农斗争及1927年10月至1928年3月大暴动经过情形》的报告,受到共产国际及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毛泽东、朱德等总结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军事斗争、万安暴动等一系列斗争的实践,于1928年5月提出了著名的游击战术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并于1929年4月5日将其写入向中央报告工作的信中。井冈山十六字诀比万安二十字策略更缜密、科学,为后来红军整个作战原则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1929年3月,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在《关于湘鄂西苏区发展的几个问题》一文中,把万安建立苏维埃之事,与广东的海陆丰、琼崖,湖南的醴陵,湖北的黄冈等地的苏维埃相提并论,万安暴动为党中央所关注,为全国人民所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