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照亮群众前进路——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旸瑒
2021-03-25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光荣地出席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省教育厅扶贫工作队的一员,有幸参与和投身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感到无比光荣;能够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奉献奋斗,感到无比幸福。同时,能够接受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感到无比激动。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奋斗的起点。”日前,省教育厅扶贫工作队驻吉水县八都镇东坊村队长兼第一书记刘旸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重点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产业,志智相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东坊村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东坊村4年的扶贫工作中,刘旸瑒率领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一起发展产业,开展农民文体节、乡村春晚、校园科技节、贫困学生研学等活动,提升驻地教育能力和水平,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激发村民发展进步的内生动力。

4年来,东坊村的村容村貌变靓了,村民、村干部精神面貌新了,产业发展有了起色,党和群众的鱼水之情更深了。

扶贫先扶智,让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省教育厅扶贫工作队的共识。2015年,省教育厅扶贫工作队通过委厅筹集资金新建了东坊村小。学校硬件设施变强了,软件建设也要跟上。为了进一步发挥教育帮扶的功效,刘旸瑒领着工作队员开展送教活动。2019年,省教育厅有关科室送教送研到校,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育培训,帮助贫困儿童参加研学旅行活动。暑期期间,刘旸瑒组织村里的小学生开展“阅读周”和读书分享会活动,给东坊村的家长和孩子们送去更多的精神食粮。

不只是学校教育,刘旸瑒还定期给村里的党员讲党课,召集队员和村干部们开展扶贫知识交流学习活动。刘旸瑒和工作队争取100万元资金,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东坊村口的烂泥塘改造成了集古戏台、篮球场、村史馆、阅览室、小池塘等为一体的东坊村文化广场,并利用广场开展“采茶戏下乡”“学先贤、思奋进”“书香高塘”等系列文化活动,有效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

为了发展产业,刘旸瑒将全村33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到东坊村“党建+扶贫”蔬菜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30亩,成为东坊村集体的一份产业。入股光伏发电分红,2019年户均增收3000元,全村33户贫困户当年实现全部脱贫。在刘旸瑒和村“两委”的牵头下,投资500万元建立鑫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拥有年出笼75万羽的现代化养鸡基地、百亩井冈蜜柚,村里的产业逐渐兴旺起来。

和所有扶贫干部一样,刘旸瑒和家人聚少离多,和大部分扶贫干部不一样,刘旸瑒自2017年5月至今的驻村期间,经历了怀孕、生产、哺乳过程。4年的时光,她不是在扶贫的路上,就是在扶贫的战场上,对村民有难必帮。脱贫示范户谢才英对记者夸赞:“刘旸瑒是东坊村的好闺女,是我们村里的一盏明灯。”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