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文明之花”在北华山中绽放——记安福县“文明家庭”获得者刘江兰家庭先进事迹
2021-03-24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江兰是北华山林场的一名普通职工,丈夫杨武是一名货车司机。夫妻参加工作30多年来,分别多次被单位评为造林绿化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万里行车无事故”先进工作者,同事都称他们是北华山中的“文明花”。

冲在前,干在前,成为大家夸赞的好党员

作为一位林业一线入党的女职工,刘江兰时时刻刻把国家利益、群众利益及他人利益放在前面,自觉遵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知识,不论是在造林、抚育、培蔸、扩盘工作,还是装卸拍卖山场木材的工作,她都冲在前面,踏踏实实,不折不扣地完成场里交给的各项任务。

在担任护林防火员工作期间,为了林区森林资源安全,减少森林火灾和林木被盗的发生,刘江兰每天起早摸黑穿梭在丛林之间。有一天深夜,她发现有人偷盗山场的大杉木。她一边安排人员火速去分场报信,一边迅速赶到现场。她对着盗木贼大喝一声:“放下木头!”但对方看见她是个女人,毫不理睬,扛着木头就走。刘江兰紧紧抱着木头不放,不法分子叫嚣道:“不放开就要你的命!”然而,她正气凛然地回答:“只要我还有一口气,你们休想偷走一根木头。”随后支援人员及时赶到,这伙盗木贼全部落网,并得到法律的严惩。

勤持家,反浪费,成为绿色节俭的带头人

刘江兰自家两姐妹,丈夫家有兄弟姐妹5个,两人在两个家里都是老大,是一个大家庭。她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弟弟妹妹。

在日常生活中,刘江兰生性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做到文明用餐,传播健康理念。她引导儿女从小养成勤俭节约、不浪费、能吃苦的好习惯,积极与邻居和睦相处,帮忙他们排忧解难,从不参加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致力于环境保护。她尽量不使用塑料袋,用过的塑料袋都是集中放好,反复使用,对于废旧电池、过期药品以及抽油烟机接的废油,进行分类放置,成为绿色节俭的带头人。

孝老人、献爱心,成为山上绽放的“文明花”

刘江兰的丈夫杨武是长途运输货物司机,一年有大半时间不在家。家里的一切全靠刘江兰料理,既要照顾好儿子和孙子,又要照顾好家中的老人,更要让丈夫不分心,安心开车,确保安全。

一天半夜,母亲心脏病突发,杨武又出车了,她只能一个人将母亲送进医院,一忙就是半个月。期间,5岁的孙子又患重感冒,她每天忙着在医院、家庭两头跑,而对出差在外的丈夫,她每次电话中都说家中一切都好,让他安心工作。

在家里,她从没和老人红过一次脸,和老公斗过一次嘴。她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的传统美德。在她的影响下,杨武开好车、做好事,年年创造“万里行车无事故”的先进典型。

他们的事迹,充分体现了中国的传统美德,践行了一个新时代文明家庭的模范代表,这朵“文明花”在大山里一定会绽放得更艳、更美、更久。

文/ 张祖华、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