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文明行为 从我做起] 禁烟场所吸烟惹人怨
2021-03-24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公共场所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在公共场所做到不吸烟,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文明之举的有效践行。近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广场、网吧、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发现大部分市民能自觉遵守禁烟规定,但仍有一小部分烟民控制不住自己。

市中心人民广场一直是市民休闲娱乐爱去的场所之一,不少市民饭后选择在这唱歌跳舞、下棋聊天。记者逛了几圈发现,虽然广场立有好几块“禁止吸烟”的警示牌,但仍有少部分市民不遵守禁烟规定。

菜市场、网吧等公共场所也是要求禁烟的。在市中心城区的一家网吧里,记者发现,墙上显眼处虽贴有多张“禁止吸烟”的标志,却仍有部分市民无视标志,一边吸烟,一边玩游戏,还时不时大声叫嚷着,网吧管理人员也未进行阻拦。在市区一家贴有“禁止吸烟”标志的室内菜市场,虽然前来买菜的市民不多,但仍有一位摊主当着顾客的面吸起烟来。对此,市民李女士表示,她特别反感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特别是菜市场。

我市今年出台并正式施行了《吉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其中,《条例》第八条第五项作出明确规定: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且该《条例》指出,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江西省消防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罚。

市爱卫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我市已部署启动健康吉安控烟行动,以创建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机构、无烟学校和无烟家庭为载体,全面纳入文明、卫生城镇重要指标,全面构建各级控烟体系,营造全社会无烟环境,为建设文明吉安奠定坚实的健康保障。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