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推动吉安抗日救亡运动
2021-03-21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隶属于国民党军队战斗序列,是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由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留在南方八省进行游击战争的中国工农红军和游击队改编的队伍,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之一。为了更好联系沟通,新四军在各地筹建通讯处。

风月无古今,情怀自浅深。吉安国共合作谈判成功后,陈毅根据谈判协议的规定,在吉安城区内召集了肖须知、曹沔胜等几位红军长征后失散的军政干部,开始筹建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1937年11月中旬,在陈毅的主持下,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在吉安市仁山坪3号正式挂牌成立,主任郭猛,副主任韦瑞珍。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吉安公开挂牌的工作机关,在远离主力部队的国统区里,不仅为抗日前线输送兵员、护送干部、联络情况,还有力地掩护了中共吉安地方组织的恢复和发展,推动了吉安的抗日救亡运动。不久后通讯处迁至盐桥、豆芽井等地。12月中旬,郭猛调南昌筹建新四军军部,韦瑞珍接任通讯处主任。工作人员有刘全、肖须知、曹沔胜、周淑女等。

通讯处寻找红军流散人员,动员红军游击队下山接受改编,同时也负责新四军内部的联络、接待、后勤等工作,沟通新四军与后方的联系。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爆发。为了团结御侮,共同对敌,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将南方八省包括湘赣边区在内15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此时,活跃在莲花棋盘山一带的湘赣边红军游击队,在陈毅的说服教育下,由谭余保率领从湘赣边各个山头下山,在莲花瑶坊陇上村集中整编为新四军,准备北上抗日。这是一支钢铁的部队,经过三年游击战争,在万分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战斗,不仅使边界红旗不倒,还取得了一个个对敌斗争的胜利。当时,作为新四军和江西省委负责人之一的曾山十分重视这支队伍。他与项英、陈毅一道,决心把这支队伍打造成一支党领导下的最坚强有力的抗日武装。这一天,曾山与项英来到吉安,在吉安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遇见了负责湘赣游击队军事训练的彭汉元来吉安汇报工作。曾山、项英决定到莲花陇上村去视察部队工作。当时交通工具紧张,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好不容易找到一辆小吉普,送曾山、项英、彭汉元,还有一个司机,四个人一道到莲花去。1937年11月下旬,由延安回江西主持工作的曾山和中央派到湘赣特委任组织部长的李国斌由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护送到莲花垅上村。12月上旬,从延安派来的军事干部张铚秀、彭福明、李忠民等也都是由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负责接送到莲花垅上村的。

输送党、政、军、留守人员和革命志士前往新四军的驻地也是通讯处的职能所在。1937年12月,为帮助戴济民组建新四军军部卫生处,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招收了刘皓等数名青年组成卫生队,后由周绍翁、曾汝青负责培训,于1938年春归至新四军军部。期间,曹胜、彭家珠、肖须知等人经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联络先后转至新四军。1938年8月,中共湘赣特委警卫队由队长刘群和李国斌率领,在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的安排和帮助下,以公开身份乘船至南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尔后转至皖南参加新四军部队。

在推动抗战团体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中,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还以合法身份领导在吉安活动的江西青年服务团第六大队、东南民族先锋队和江西妇女生活改进会等群众团体,通过演戏、写标语、组织座谈会等形式广泛进行抗日宣传活动,激发人们的抗战热情,动员广大爱国青年参军参战;与无党派人士雷洁琼和具有爱国思想的国民党遂川县长梁振超保持联系,有计划地安排部分共产党员到国民党基层政权担任军政职务,建立统一战线,使抗日救亡活动顺利推进。期间秘密建立和恢复中共吉安地方组织,发展党的力量,中共吉安中心县委和中共湘赣特委都是在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的掩护下,秘密建立和恢复起来的。

1938年春,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督促国民党吉安当局释放了国民党省政府转来的在吉安监押的共产党员曾汝清、欧克铭等20余人,监督谈判协议的实施。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还在吉安城区(原文山街福音堂)创办“新中华”报馆,广泛宣传中共中央的全面抗战路线,为抗日救亡运动提供动力。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