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王阳明为何返回吉安起兵平乱
2021-03-19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阳明雕像

     

青原山阳明书院匾联

李梦星文/图

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分封南昌的宁王朱宸濠经多年的酝酿,终于孤注一掷,起兵反叛。他杀死了江西反对他的好几个地方官员,纠集近十万军队,要去夺皇位。这是一桩朝廷内部争夺战的延续。当年,朱元璋将儿子们分封各地,第十七子封为宁王,驻守北方边境。第四子朱棣待父皇死后,起兵南下取代侄儿建文帝当皇帝,称成祖。当年朱棣起兵时联合宁王一起行动,答应事成后平分天下。可朱棣当了皇帝后不兑现诺言,将宁王逼到南昌。宁王三代传到朱宸濠手里,当时的皇帝武宗贪玩,喜欢骑射,不务正业,任宦官和权臣作乱。朱宸濠要为祖宗报仇,就决心把不太成器的皇帝掀下台,自己也当当天子。时任南赣汀漳巡抚的王阳明,正从赣州顺水而下,去福建处置兵变之事。王阳明虽为南赣巡抚,还受命“提督军务”,可以调动赣、粤、闽交界地区和福建的军队。

六月十五日,王阳明乘船到了丰城的黄土脑,突然接到密报,说是宁王起兵反叛。过了一会儿,又接到密报,说是宁王已派人沿江而上,拦截王阳明。因宁王知道王阳明不会归顺他,而又握有兵权,是心腹之患。王阳明觉得在丰城集兵进攻叛党已来不及,距南昌太近,兵马一动,宁王会立即分兵镇压,就决定立即调转船头,返回吉安再作安排。

为什么王阳明要溯水而上,返回距南昌四五百里的吉安来起兵呢?我分析主要有四个原因。首先,是战略需要。吉安府治所位于江西中心位置,辐射效果明显。往南到赣州、广东北面,西连袁州(宜春),东接闽西北,而且都是顺水而下。他有调动这些地方军队的权利。加上吉安一带物产丰富,尤其盛产粮食和木材,在吉安一发平叛的号令,能迅速调集兵马粮草。

朱宸濠知道王阳明的厉害,派兵追杀。可一追上官船,才知他早已改乘了小舟逃得不知去向。王阳明赶往樟树,和临江知府戴得儒商议,认为应该拖住宁王,使他不敢贸然出兵,多争取时间聚集平叛力量,等到了吉安就好办了。王阳明召集书吏制造了一些假文告,说是两广、湖广巡抚早已知宁王叛乱,已奉命出师与叛军较量,故意泄露。宁王看到假文书和假信,信以为真,顾虑重重,便与谋士商量暂缓发兵。

其次是吉安人特别讲究忠义,会坚决拥护平叛。王阳明对吉安的士气民风比较了解,且不说出了众多名载史册的忠臣义士,就是一般的吉安百姓也嫉恶如仇,忠正仗义,忠贞爱国的思想有深厚而广泛的社会基础。宁王反叛朝廷,吉安官民谁不同仇敌忾?平叛的旗帜一举,一定会得到拥戴。

果然,吉安知府伍文定得知王阳明在返吉途中,怕有闪失,便带着300军士乘船顺江而下,在峡江地段见到了王阳明才放了心。六月十八日,王阳明来到了吉安。他下令连夜赶写调兵的文告,发往吉安府各县和赣州的南雄、南安等地,要求以最快的速度调集兵马沿江北上。同时,他继续制造假文书发放各地,说接到朝廷密旨,做好配合皖、浙平叛官军的准备,宁王府有内线接应等,都被密探获得,使宁王增添疑惑,不得不重新估量一下自己的力量。

第三,王阳明十年前任庐陵县令时做了不少好事、实事,易得群众拥护。

第四,王阳明在吉安有一大批弟子和忠实的追随者,而且都是名儒显士,门生故旧多,有很大的号召力。他振臂一呼,应者蜂拥而至。不少老臣名士、学生旧属前来拜访,出谋献策。尤其是一批朝廷旧臣和现任官员,如都御史王懋中、评事罗侨、兵备副使罗循、郎中曾直、御史周鲁,还有邹守益等门徒,纷纷前来共商平叛大事。各县两三天内就调集了军队到吉安听命,使王阳明很受感动。他觉得退回吉安起兵是明智之举,如到别处,不会进展得这么顺利。

朱宸濠被王阳明的假文书弄得迟疑不决,过了半个月不见官兵南下,也不见王阳明的部队北上,方知中了计。7月1日,宁王决定行动,自己带着队伍出赣江,经鄱阳湖,向安庆进军。待宁王动身南昌空虚了,王阳明才树起战旗,在吉安发出了进军令,数不清的船只载着兵士和粮草,顺赣江浩荡北去。待邻近各州军马到齐共有八万多人,王阳明令旗一挥,发出了进攻南昌的号令。7月19日攻城,守军败退,端了宁王的老巢。此时宁王正久攻安庆不下,听说南昌失守慌忙调转兵力救援。几经激战,叛军战败,朱宸濠被活捉。王阳明立下不世功勋,为朝廷避免了一次大动荡。

吉安,是王阳明建功立业的基地。吉安人,也为国家的安定和统一作了贡献。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