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唤起工农千百万——龙冈第一次反“围剿”告捷
2021-03-18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永丰县龙冈畲族乡是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的主战场,其光荣的历史值得后人铭记。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3月16日,记者踏上永丰县龙冈畲族乡这片热土。第一次反“围剿”陈列馆、龙冈革命烈士纪念塔和纪念亭、红军战旗插上万功山纪念碑……这些革命旧址错落有致分布于青山绿水间,让人肃然起敬。

战争的硝烟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历史永远不可能抹去。走进龙冈畲族乡,耳畔不由得回想起在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毛泽东满怀豪情在此写下的《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著名词作,“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二十万军重入赣,风烟滚滚来天半。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

1930年11月,蒋介石纠集了8个师的兵力,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一次大“围剿”。蒋介石任命江西省主席鲁涤平为总司令,号称“铁军师”的敌十八师师长张辉瓒为前线总指挥,带领着十万大军疯狂扑向革命根据地。当时,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红军只有4万多人,比起敌人来,数量和装备都差得很多。但是毛泽东早已胸有成竹,定下了胜敌之策。

毛泽东和朱德决定采取诱敌深入的战术,给敌人一个毁灭性的打击。毛泽东命令一部分部队协同地方武装引诱敌人。他和朱德一起带着红军主力撤到了宁都县的黄陂、小布一带隐藏起来,养精蓄锐,等候战机。起初,狡猾的张辉瓒老不肯上钩,始终不离开所处的有利位置。毛泽东带着部队,从小布到源头来回引诱了两次,终于把敌人“牵”了过来。新年前夕,张辉瓒带着他的“铁军师”,被红军牵着鼻子,一步一步爬到了永丰县南部的龙冈。龙冈是个有五六百户人家的镇子。镇子后面是座大山,前面是条两丈多宽的小河,紧靠小河又是一座坡度不大的小山,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地方。张辉瓒孤军深入到这里,一个师八九千人,把整个龙冈镇里里外外都塞满了。毛泽东命令部队分头进入了自己的阵地,像铁桶般紧紧地围住了敌人。

第二天一大早,大雾笼罩着龙冈群山。毛泽东、朱德向部队下达了发起总攻的命令。顿时,冲锋号声震撼山谷,喊杀声如雷,埋伏在各山头的红军战士、地方武装和群众,像下山的猛虎,从四面八方冲向敌人。枪声、拼刺声、怒吼声响成一片。只见张辉瓒的“铁军师”被杀了个人仰马翻,横尸遍地。

不到两个小时,张辉瓒的两个旅和一个师部就被全歼了。气焰嚣张的前线总指挥张辉瓒也被当场活捉。红军星夜兼程,接着又在宁都东韶消灭了谭道源的半个师。其他敌人闻风丧胆,不战自逃。前后共五天时间,就粉碎了敌人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一次大“围剿”。

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胜利意义十分重大,这是中国工农红军成立以来,歼敌最多、战果最大的一次战役。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势力,保卫和巩固了根据地发展,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新局面,确定中央苏区革命的中心地位,扩大了红军和根据地的政治影响力,为后来几次反“围剿”作战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