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为“疫”消得人憔悴——记“吉安好人”陈根香
2021-03-18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每当看到有人防护措施做得不到位时,我就会走上前耐心劝导。”3月8日,陈根香告诉记者,遇到人流量比较大的时候,她还会拿着话筒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苦口婆心地劝诫行人佩戴口罩,不要出门。

今年46岁的陈根香是吉安县一名自由职业者,丈夫是一名下岗工人。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吉安县城区凤凰路与庐陵大道交叉路口,人们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我不出门我骄傲,我为祖国省口罩”“出门戴口罩,全国人民都知道”……除了义务上街执勤,陈根香还编写了几句顺口溜,不时向过往行人宣传,加深大家的印象,增强防疫安全意识。

光荣当选2020年“吉安好人”的陈根香,回想起去年刚来站岗的那段往事,心里有些许酸楚:儿子不支持,就连过往行人也不理解,凭什么一个素昧平生的人对着自己指手画脚,谩骂、嘲讽、恐吓时而有之。

但陈根香并没有退却,早上7时从家里出发,赶在上班高峰人流车流量较大之前上岗,站在路口维持秩序、宣传防控知识,直到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回家。每晚回到家还不敢表露出疲惫,因为担心家人看她太疲惫会不让她继续站岗。

一段时间的坚持,陈根香的宣传有了较好效果。附近的居民出门的少了,即使出门也都自觉地戴上了口罩,这些变化让陈根香感到很是欣慰。

为何不呆在家里躲“疫魔”,而是选择在人流量较大的路口站岗?很多人都会心生疑问。对此,陈根香表示,她买菜时发现有些市民出门不仅不戴口罩还喜欢扎堆聊天,这令她感觉到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比较淡薄。当即,陈根香就决定,在人流量较大的路口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居民自我保护意识。

面对家人对自己的担心,陈根香格外谨慎,她知道只有将自己保护好才能为大家做更多的宣传。每当站岗结束回家,陈根香都会在门外卸下衣物、帽子等装备并小心包裹起来,接着又严格做好个人消毒后再进家门。

“疫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知无畏。”陈根香说,现在疫情基本控制住了,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大家还是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听从党和国家的指挥。

“去年疫情期间,我在路口站岗的十几天里,有时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虽然没有报酬,自己也消瘦了许多,但有些行人对我说辛苦了,也有行人给我送矿泉水、馒头、水果和牛奶。我就觉得这个世界处处充满了爱。”说起这段往事,陈根香非常享受这种“崇高礼遇”,心里也倍感温暖。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