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志愿服务传递志愿精神——记吉州区上田侯路社区志愿者龚凌琦
2021-03-18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州区永叔街道上田侯路社区是4199名居民共同的家园。在社区担任副主任的“80后”党员干部龚凌琦,荣获2020年度三星级志愿者。她用全年685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和敬业奉献的精神,影响更多的居民,传递爱心、播撒文明。

推动服务实践 促进角色转换

如何将居民从志愿服务的观望者变成参与者,促进居民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角色转变,龚凌琦有她的感受。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迎难而上,从1月27日开始,志愿加入抗击疫情小组。为来往的人员及时测量体温,分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向群众普及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在社区的倡导下,几天之后,越来越多“陌生”的面孔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给予社区最大的帮助。

社区居民陈应飞,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慢慢与社区走得越来越“亲”,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走得越来越近。“龚主任比我小几岁,社区又都是女同志,她们身上的担子太重……像家人一样,总是为我们居民着想,我们也应该站出来,出一份力。”陈应飞笑着说。

目前,社区全年累计招募志愿服务250余人次。

建互助体系 营造团队精神

龚凌琦在社区主要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等工作。社区的街心花园地处交通要点交汇区,人流量密集、文明环境差、噪音扰民、私设牌桌等问题突出。为了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龚凌琦在公园内设立了公告牌、举报电话,并发出志愿者招募通知,以居民张春兰与赵宝权为代表的志愿队伍,主动加入到文明劝导工作中,人人搭把手,将乱停乱放的二轮车摆好,清理园内的垃圾和堆物,用邻里情话文明理,对他们进行宣传和劝导,让他们自觉遵守文明公约,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发挥党员作用 提升志愿者能力

社区工作者在引导志愿者开展服务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自己无法处理的问题。推进志愿者能力的提升,就是促进团队能力的成长。

今年59岁的社区居民周以清是一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党员,也是龚凌琦工作上的好帮手。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平台,他们积极组织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各项工作和节日的时间节点,开展了迎新春、公祭、助残、节日慰问、宪法宣传等一系列活动。龚凌琦还带领着周以清等一批党员,定期认领社区居民的“微心愿”,在房屋维修和纠纷调解工作中,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