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区脱贫之星——曾新华
来源: 天玉镇人民政府 2021-03-17 18:5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d2d08f8df3a7bb91b9d932739652434

曾新华,男,43岁,吉安市泰和人,家庭人口四人,1977年1月出生,井冈山大学研究生毕业,中共党员,1997年参加工作。2017年5月,曾新华受组织选派到吉安市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担任第一书记。

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由于新105国道和虎青公路穿村而过,离市中心城区不过30分钟车程,塘尾地理位置算是得天独厚。

塘尾村于2018年脱贫摘帽。在脱贫摘帽前,村里欠了80多万元外债,村子脏乱差问题也比较严重,到处是泥巴路、断垣残壁和土坯房。曾新华到村后带领村干部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工程,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全村的危旧土坯房得到了大力整改,共拆除危旧土坯房432栋,共计2.35万平方米,经过改水改电改厕、绿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真正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从零开始,让产业强起来。塘尾村委会共有5个自然村,全村面积2.1平方公里。散落着346户人家,有1332个村民。这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80人。2014年至2018年脱贫23户78人,还剩3户未脱贫,贫困发生率0.37%。2017年后,井冈山大学共投入扶贫资金79.6万元,分别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医疗卫生、教育、组织建设等方面,因地制宜开展全方位帮扶。帮扶队共花了65万元左右,建了光伏站、菌菇和郁金种植基地。在村口一棵古樟旁的小山坡上,100KW的村级光伏电站沐浴在仍然有点燥热的冬阳之下。这个已经并网发电、全村26户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无烟工厂”,每年为村集体带来8万元左右的固定收益。

借助背后有井冈山大学的支持,曾新华的驻村扶贫工作队联合政法学院,长期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联合图书馆,帮助提升该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服务村民的能力和水平,还为小学生普及科学文化知识;联合医学部、附属医院,开展送医、送药、送技术,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为村卫生室提供医疗指导;协调电信学院,派出暑期社会实践团,为村小捐赠运动器材、图书和学习用品。

塘尾村干部是个只有5人的团队,文化程度都不太高,甚至连使用电脑都有点困难。曾新华来到这里后,建立健全了村里的各项管理制度,抓好“党建+”系列活动的开展,优化乡风民俗,让整个村子变得有了灵魂。

曾新华工作作风扎实,工作业绩突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等次; 2020年入选“新时代赣鄱先锋”【群众身边好党员】人物;先进事迹多次被人民网、吉安市政府网、吉安电视台、井冈山报等多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