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从三个案例看吉安如何创建节水型社会
2021-03-17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即将到来之际,日前,本报记者专题采访了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负责人张子为。张子为介绍了近年来我市高质量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创建的历程和成效。

近年来,我市多部门联合推动节水行动,制定了《吉安市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成员单位及责任分工,为全市开展节水工作形成了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

加快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我市纳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井冈山市、安福县、青原区3个县(市、区)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实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完成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并通过省级、部级复核验收。

全面推进节水型载体建设。市本级完成了6个市本级工业节水型企业的创建。其中,百威雪津(吉水)啤酒有限公司荣获省级节水标杆企业和省级水效领跑者企业称号。率先在全省完成了新干县黄泥埠灌区、安福县谷口灌区的省级节水型灌区创建。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节水型高校的创建获省级通过命名。通过这3个节水典型案例,来看我市大力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成效。

百威雪津(吉水)啤酒有限公司——

省级节水标杆企业和省级水效领跑者

百威英博是世界500强企业。2014年,创建百威雪津(吉水)啤酒有限公司,2015年9月正式投产。卓越的品质、优质的包装及严格的安全环保管理使百威英博公司始终雄踞业内翘楚。公司采用先进的节水设备、技术、工艺流程等,不断提升工业用水效率,单位产品取水量达2.77立方米/千米,节水制水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去年12月列入省级节水标杆企业及水效领跑者名单。全省既是省级节水标杆企业,又是水效领跑者企业的仅有3家。

该公司采用先进的WTP供水处理系统,尽可能提高水循环利用率。2019年,生产啤酒15.53万余吨,消耗水量43.861万立方米,单位产品用水量2.77立方米/千米,相对于2017年下降了20.17%,远低于《江西省工业企业主要产品用水定额》中啤酒制造先进企业C类的5.2立方米/千米的用水定额标准。

加强用水计量,公司按照《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要求,在各用水部门配备了用水计量仪表计;反渗透浓水全部回收,回收后再利用到软化器制备软化水和卫生间冲厕所水继续使用,2018年回收浓水约6万吨;活性炭部分反洗水和全部正洗水回收,回收过滤后继续使用,2019年节约5750吨新鲜水;中水回用,工厂将污水站处理后的中水,利用管道用于市政道路绿化灌溉、厂区内绿化灌溉以及BTS压泥、卫生清洁、厕所冲洗等。

自建厂以来,公司设计完成了一整套全自动化水处理系统。制水方面,该系统根据终端需求自动启停所有的水处理设备;供水方面,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恒压或恒流量的供应;制冷方面,根据实际运行过程中负荷需求自动开启循环水及蒸发风扇,补水通过浮球进行自动控制;排水方面,根据设定电导率来调整水的排放与更新,既节约水量,又节约电量。

该公司还形成了一整套节水管理经验。建立起一套完整高效的节水组织架构和节水降耗领导小组,各部门均参与到节水工作中,制定了完善的节水管理制度、岗位职责以及相关考核制度;加强用水计量管理,使用节水器具,实施重大节水工程,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工业水重复利用率、间接冷却水循环率、回收水收集储存量和降低产品用水单耗。

安福县谷口灌区——

省级节水型灌区

灌溉面积5.7万亩,有效灌溉面积4.62万亩。灌区工程主要由谷口南、北两条干渠及沃陂渠三大渠系组成,沿途有陂头水库、里汶水库两座水库作为补充水源。

该灌区主要控灌安福县的寮塘乡、竹江乡、甘洛乡、洲湖镇4个乡镇及谷源山垦殖场大部分农田,是该县一座重要中型灌区。该灌区管理网络健全,设有5个管理站对灌区进行管理。

安福县谷口水库管理委员会围绕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持续、高效运行总目标,科学管理灌区水利工程,有效推动灌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灌区管理向现代化灌区转型升级。去年,该灌区被评选为省级节水型灌区。

制定灌溉节约用水相关管理办法及制度。该灌区及时成立创建节水型灌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管理精细化、标准化。坚持以“节水优先”为原则,科学调度,合理配水,将各渠道的用水情况进行详细登记,统计用水数据,建立用水台账;绘制灌区供排水渠道分布图,以便更好地管理灌区各项工作,并制定了渠道巡视检查以及渠道正常运行水位交接制度。

为尽可能地规避灌区渠道工程“跑、冒、滴、漏”等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发生,去年,对整个灌区进行了一次大“体检”,即对渠道主体工程、渠系建筑物、分水口进行全面的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工程进行针对性检修、维修与维护。每年灌溉期结束后,根据渠道一年来的运行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渠道和损坏建筑物进行全面检查,制定维修计划,实施维修。每年渠道冬修和双抢前,对渠道有塌方、淤积严重的地段进行疏浚,以保障渠道的畅通。目前,灌区灌溉骨干设施完好率达96%以上。

主要灌溉期间,管委会发放一批节水灌溉宣传单,在各主要配水口制立节水标示标牌。每年开展两次节水宣传活动和培训等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宣传农田灌溉节约用水有关常识。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

省级节水型高校

节能改造,每年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成为学院特色活动项目。2020年,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获评江西省节水型高校。

在节水理念、制度建设上有独创。该学院每年6月至7月举办节能宣传周,开展一系列节水宣传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借助各类媒体宣传节水政策、生活节水技巧等,组织、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吉安“河小青”团体志愿活动,开展爱河、爱水、节水公益活动,使节约用水理念深入人心。

该学院强化制度建设,开展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制订各类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落实节约用水目标工作责任,制订节水目标责任和考核制度,加强用水计量管理,完善工作台账。

采取并实施一系列技术措施推行节约用水。该学院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对非节水型器具进行升级改造,提升节水器具普及率;建立用水台账数据,分析比对用水状况,查明原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加强用水器具检查,减少水量损失,及时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用水器具;实行用水定额管理,以《江西省生活用水定额》为标准指定用水计划,以用水定额及先进值为目标约束校园用水;引入社会资本,对学校用水系统进行改造,达到节水节能效果,实际创造经济效益,并共享改造收益。

张子为还介绍,今年,我市进一步落实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江西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吉安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和推进节约用水各项重点工作,编制完成全市“十四五”节水规划编制。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