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鸡鸭住上豪华“别墅”
2021-03-17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给鸡鸭建‘别墅’,将畜禽圈养起来,既可美化环境,又能减少细菌对人畜的入侵,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近日,正在“鸡鸭别墅”里给鸡喂食的吉水县丁江镇塘边村委新屋场村民何林秀高兴地向笔者介绍,村里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工程,让鸡鸭牛等畜禽住上“生态别墅”,美化了环境,村庄清净整洁,一派生机。

在“鸡鸭别墅”群前,笔者看到,“别墅区”沿村庄公路错落有致排列着,每栋“别墅”都配有15至20平方米不等的“院子”,“院子”用2米高的铁丝网围起来,成为鸡鸭活动的主要场所。

“乱搭乱建的鸡棚影响人居环境,但简单的一拆了之的做法,必然会影响村民生活,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难以开展。”丁江镇党委副书记京三水介绍,在推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镇村积极顺应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统一购置了新式鸡鸭棚,在傍村而过的公路荒地上,为村民搭建好“鸡鸭别墅”24栋,利用村周边的小山岭,搭建牛棚5个,无偿分配给村民。

塘边村支书陈小平告诉笔者,新屋场村共40户,离“鸡鸭别墅”较远的农户,政府免费发给鸡鸭棚和铁丝网,指导村民择地而建。

暖心举措,既让村庄环境得到改善,也兼顾了村民养畜禽的需求。村民都积极配合美丽乡村建设,主动拆除房前屋后的鸡舍鸭院牛栏等,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

近年来,丁江镇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农民“想干的”,着力农民“想要的”,坚持生态优先,致力于写好“绿色发展”文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乡村道路、沟渠、水塘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着力培育乡风文明,十分珍视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以先贤文化、乡贤文化等乡村文化为依托,高标准打造村史馆、乡贤馆,成为村民精神文化领地。

与此同时,政府还积极引导村民返乡创业,通过流转土地,引进农业创业能人,将村里的荒地、旱地等资源利用起来,建有辣椒基地30余亩、草莓基地5亩、井冈蜜柚基地1100亩等,多举措引领乡村走上振兴之路。

文/ 郭建华、李虹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