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山中蹚出富民路 林海铸就“黄金屋” ——遂川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纪实
2021-03-17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造林抚育增添亮丽生态风景、黄花菜在大山深处茁壮成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近年来,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点县”“全国林业综合改革先进县”,遂川县通过创新和改革,致力打造生态江西样板,让绿水青山变身为“生态银行”,为深山里的群众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护绿提质 生态保护形成体系

林海苍茫,春日的暖阳缓缓落入群山之间。在龙泉林场五斗江分场,护林员蓝先华组建了一支12人的林工队,接下了2000多亩林场的造林抚育工作。蓝先华每年有稳定的1万元护林工资,每位队员也日均增收约150元。

下工之后,蓝先华会在夜色中完成当天的巡山任务。全县1106名生态护林员配备有服装、标识、装备,手机安装了巡护APP,实现森林资源管护区域网格化。

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绿色生态发展新优势,遂川县一直把提升森林资源质量、数量和完善生态保护体系,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础。

2020年,全县高标准完成人工造林2.7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1.66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3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同时,在高速和国道沿线进行人工“四化”造林,云岭林场碧洲分场荆柴坳小班建设的森林“四化”示范基地168亩,季相分明、色彩丰富,为高速连接线增添了亮丽生态风景。

林下种植 生态经济方兴未艾

“有人领进门,我们放心跟着干。”营盘圩乡大夏村48岁的脱贫户曾观林说。

对于生长在农村、工作于市林业局的“第一书记”张英能而言,种养事宜本就不陌生。驻村后,他发现可以利用大夏村海拔高、温差大的特点,发挥生态优势,发展林下经济。村里建起了百亩高山黄花菜产业扶贫基地,还试种了茶叶、汗头菜、石菖蒲等,成立的合作社吸纳50户贫困户加入,每年入股分红有500元,在基地里采摘、务工,人均还可获得5000元以上的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森林覆盖率达79.07%的遂川,一直着力发展油茶、毛竹等传统产业,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林下经济发展奖补项目,主推适宜当地种植的厚朴、黄精、红豆杉等森林中药材,一幅山林间的绿色版图徐徐扩展开来。

解决了“种什么”,还得考虑“怎么种”“怎么管”。75名林业技术特派员和120名林业技术推广员来到山间坡头,以科技为支点,切实为林农提供林业实用技术培训和服务,有效撬动了产业发展和经营水平双提升。

森林城市 生态旅游未来可期

或清晨,或傍晚,市民们惊喜地发现,穿城而过的遂川江里不时地有成群的野鸭戏水,甚至还能看到鸳鸯的倩影。

山水遂川,处处是答卷,处处见嬗变。自全面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后,创建工作任务、项目、计划得以不断细化、量化、分步实施,大大小小的森林、公园和绿化带如同不断生长的绿脉,扩充着当地的绿色版图。自然保护地进行了整合优化,实际面积为50.26万亩,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10.66%,区域布局更科学全面,生态质量、保护价值、保护强度显著提高。

无边光景,凝聚点滴变化:遂川县成功创建首批9个国家、省级森林乡村,排名位列全省第二;加强全县14725株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其中2株古树入选“江西树王”,16株入选“十大古树”。

登上五指峰林场大坝里分场的最高峰坪水山,所望之处,满目皆绿。瀑布林海、听风赏月、观鸟摄影的“森林游”,吸引着八方来客。被划为国有公益林后,曾因木材停伐而纠结的林区,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春。

该县林业局负责人说,绿色生态最珍贵,森林康养正在为城乡发展增加新动能。

文/ 李书哲、陈建兰、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李夏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