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踏青游玩,谨防恙虫病
2021-03-16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春暖花开,市民踏青游玩度过闲暇时光。花丛拍照、林间嬉闹的同时,大家还需警惕恙虫病。

《风俗通》曰:“恙,毒虫也,喜伤人。古人草居露宿,故相劳问,必曰无恙”。恙虫传播的病原体为东方立克次体,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

恙虫病是什么?恙虫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恙虫卵孵化成幼虫后,爬行到草地或农作物上,一旦有人坐卧或接触,恙幼虫便爬到人体身上叮咬,病原体进入血液后,出现立克次体血症和毒血症症状,导致机体发生一系列病变。

恙虫病潜伏期一般10~14天,临床上以畏寒高热、溃疡或焦痂、淋巴结肿大、皮肤斑丘疹为主要特征,严重者可发生多脏器功能障碍,甚至导致死亡。由于恙虫叮咬的部位一般比较隐蔽,一般会叮咬发际、会阴部、腋下或耳后等隐蔽位置,而且人一般被叮咬过后才会有感觉,患者自己也可能会忽略掉这些重要信息,如果不能正确及时用药,将使患者迁延不愈,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恙螨主要栖息在草丛或灌木,市民应避免在此类环境中坐卧休息或晒晾衣被。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做好个人防护是预防恙虫病的有效措施,应扎紧袖口、裤管口,衬衣扎入裤腰内,减少恙螨附着或叮咬的机会。爬山等在野外草地活动的人群尤其要注意做好保护措施。

(记者范小勇整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