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乡村振兴中接续奋斗”——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邓兰云
2021-03-15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他是新时代的奋进者,用辛勤的汗水,将万安县高陂镇的一座荒山变成了集果业规模种植、四季果品采摘、特色农家餐饮、休闲旅游观光、果业技术培训、研学拓展活动为一体的省3A级乡村旅游点及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他是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路人,成立合作社,自费建设培训室,多年来,免费向广大果农提供技术培训300余场次,让1500余户果农受益。

他是江西省富晶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兰云。2021年,他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月初,邓兰云激情满怀地告诉记者:“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我将继续发挥企业和个人的作用,带领更多百姓致富。”

邓兰云生于高陂镇象湖村,家中兄弟姐妹多,生活较为贫困。1984年,他初中毕业后便想要找到一条改变贫穷的道路。正值当地政府提倡人们种植柑橘,他便毫不犹豫地引进了300株苗木,成为了当时的柑橘种植专业户。没有种植经验,邓兰云便白天在种植园忙活,晚上熬夜看书,四处奔波学习。在政府的帮助下,到1990年,邓兰云的柑橘种植规模扩大到近500株,年产量达到了5万斤。

1991年,邓兰云被调任为高陂镇移民果园场长。他回忆说:“当时果园全是荒山,没路、没水、没电,连住的房子都没有。”但他并没有被恶劣的条件吓倒,铺电线、修道路,邓兰云开启了奋斗之路。当时果园里种植了梨和水蜜桃,之前的种植经验无法套用,他选择在江西农业函授大学就读,掌握了科学的果树种植方法。期间还四处求学,为学习果树滴灌安装技术,他曾一个星期内,往返赣州、抚州等地达5次。

为建好果园,邓兰云拿出了全部积蓄,还东挪西借,到银行贷了款。建园初期,由于资金紧缺,他和妻子起早贪黑,仅凭着两把剪刀,给120多亩的果树进行冬剪,以至于手上全是水泡,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起来。随后,邓兰云的果园遇到大大小小的旱灾、雪灾等自然灾害,甚至有两年颗粒无收,邓兰云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邓兰云获得事业中的“第一桶金”。

如今,邓兰云拥有的果业基地达2000余亩,年产值2000余万元。2019年,公司获得10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2020年,公司被评为省高新技术企业;邓兰云自创发明的“一树十果”正在申报发明专利中。邓兰云获得“全省农业种养大户先进个人”“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井冈蜜柚产业带头人”“五一劳动奖章”“吉安市2018年度庐陵工匠”“井冈蜜柚发展之星”等荣誉。2021年,他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邓兰云富了,但不忘本。2008年,他牵头组建了万安县绿丰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措施、统一生产资料、统一苗木供应、统一果品销售、统一果品商标、分户经营管理”的“五统一分”经营模式,引领村民发展果业生产。村民可选择入股分红、果园就业,想自主创业的,合作社免费为其进行技术指导。截至2020年底,绿丰合作社已有社员143名,社员分散经营果林6800亩,影响带动了当地1500余户农户发展果业生产。

谈起未来的打算,邓兰云表示,现在他是万安县特聘农技员,对接4个示范企业和20户贫困户,将在带动企业、村民致富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培训果农方面,今年他计划建设一个可容纳200人以上的多媒体培训室,打造成以科技示范、技术教学为主的基地。并继续引进新技术、新产品,迎合市场需求,使效益最大化,推广给其他种植户,为乡村振兴助力。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