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创新求变服务“大民生”——吉州区永叔街道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走笔
2021-03-14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去年以来,吉州区永叔街道按照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基层治理主题,积极创新改革思维,推动街道工作质效明显突破,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大民生”。

“软件+硬件”双提升,党群服务阵地建起来

去年以来,该街道紧紧围绕小区改造提升,重点打造了“光明社区、高峰坡社区、青石街社区”三个党群服务中心,并扎实推进“一居一品”建设,光明社区以“阳光政务”“阳光监督”“阳光文化”“阳光服务”四项工程为重点,开展“阳光社区”创建;青石街社区做好“环境之治、平安之治、文明之治、小区之治”四项工作,着力解决吉州老城区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高峰坡社区创建“三亮三有”党建服务品牌,让党建更有温度。

该街道创建“红色物业+三方共治”管理模式,打造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服务管理机制,着力把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把物业管理队伍打造成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力量。以“小阵地”发挥“大作用”,在社区建立“三方共治办公室”,小区建立“三方共治委员会”,积极介入处置矛盾纠纷、群体事件等,确保在小区内协同共抓稳定。

“品牌+质效”双提升,“小二”志愿服务热起来

为广泛发动辖区居民积极投身到小区环境整治活动中来,守卫社区美好家园,该街道发起“卫小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小区卫生清理,用实际行动守护小区的卫生与文明。自活动全面开展以来,百余名居民志愿者加入“卫小二”队伍。他们穿梭于小区楼栋之间,发放宣传单、清理垃圾、规劝乱扔乱放等不文明现象,用自己的“微服务”推进城市的清洁秀美。

永叔街道小区大多都是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处于大棚改、大建设的关键时期,该街道立足实际,组建专职+兼职“红小二”党员服务队伍,开创“党旗插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城市网格化党建”新局面,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依托辖区61个治理网格,建立由党员、网格员、平安员、热心居民等组成的若干支“红小二”服务队,每周二上午网格日,他们都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深入小区、楼栋、居民家中,解决群众身边“急小难事”,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同时,该街道积极拓展服务阵地,创新服务模式,启动“有事请找乐小二,志愿服务在身边”志愿活动,面向干部职工、社区专干、退休党员等招募“乐小二”志愿者,真正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引领社会新风尚。目前,该街道已成立“红小二”“乐小二”“河小二”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数量2000余人,服务人数近2万人次。

“颜值+气质”双提升,街道形象品质亮起来

争创“永叔家园洁美网格”。为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该街道自我加压,吹响了城乡环境整治的“集结号”,在街道范围内积极开展创建“永叔家园洁美网格”,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对所有网格制定督查考核机制,每月评选出3个“永叔家园洁美网格”。目前,已评比出7批共21个“洁美网格”,有效提升了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培树乡贤品牌。该街道在辖区内进行乡贤资源摸底调查工作,建立本社区乡贤数据库,成立了“乡贤联谊会”,会员87人。街道将青石街社区作为社区乡贤联谊工作室示范点,同时高标准高投入打造了永叔街道乡贤馆。发动乡贤在疫情期防控、老旧小区改造、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出钱出力,捐赠防疫物资和食品约余10万元,调处居民纠纷50件,结对帮扶贫困户15户,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3个。

“阵地+活动”双提升,民族团结一家亲起来

民族团结是大事,团结工作创佳绩。针对新疆维吾尔族和甘肃回族等少数民族居民工作无固定场所、无活动平台等现状,该街道在上后街社区设立少数民族流动服务站,搭建活动平台,内设有活动室、科技馆、少数民族风情馆等,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与政府沟通搭建了桥梁。服务站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为主旋律,坚持“团结、教育、疏导、化解”的工作方针,创新“服务暖心、党建连心、维权贴心、关怀交心”的“四心”服务机制,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该街道还积极为少数民族群众办理证件、社会救助、就医就业等亲情化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同时,组织开展文艺活动,鼓励少数民族群众走出家门,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中,激发他们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在疫情防控期间,少数民族群众也主动参加疫情值守,当地兰州拉面协会还捐出了1万元和价值5000元的方便面、酸奶等物资。上后街社区也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文/郭艳、王秋红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