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二七”会议——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在赣西南的任务
2021-03-11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30年2月6日至2月9日,在青原区文陂镇渼陂村一栋清代古建筑里,召开了历史上著名的“二七”会议。对于此次会议,在当年3月的《中共赣西南特委向省委的报告》中,这样写道:“二七”会议的成功召开,解决党内的争执,确定了党的几个中心任务与策略,挽救了赣西南党的危机。

“二七”会议的内容:确定了赣西南党的主要任务,制定了《赣西南土地法》,决定了攻打吉安的总目标,成立了中共赣西南特委……此次会议,成为土地革命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振奋人心。期间,毛泽东欣然写下了“十万工农下吉安”的壮丽词句。

3月初,记者来到这里,追忆历史,感悟初心。

1930年,在激烈的斗争和繁重的任务面前,赣西特委内部却在对时局的估量、建立苏维埃政权的时机、攻打吉安的策略和分配土地等重大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许多实际问题亟待解决。在党内政治纷争不能解决的严重关头,恰逢毛泽东等率领红四军到达永丰藤田。

2月初,赣西特委立即派人到藤田,向红四军前委汇报赣西情况。毛泽东等人听取汇报后商定,为统一赣西党内的思想认识,部署争取江西首先胜利的计划,决定于2月10日召开红四军、红五军,赣西、赣南特委和红二、四团联席会议。后会议提前,于2月6日至2月9日在中共赣西特委驻地一栋前后两进的房子里举行。期间正值“二七”大罢工7周年纪念日,故称“二七”会议。

如今,走进“二七”会议旧址,可以看到,在50.92平方米的厅堂正中悬挂了马克思、列宁头像,左右两壁书“配合红军消灭白匪”“开展土地革命”大幅标语,大厅还原了当时开会会场。“当时毛泽东就是在这个桌子旁边,为大家主持‘二七’会议的,与会人员大约有50余人。”文陂镇文化旅游干事彭水平这样介绍当时的场景。

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政权问题、土地问题、武装问题、组织问题等,从而确定赣西南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及其如何实施。会上,毛泽东作了目前政治形势及党的任务的详细报告,传达了中共中央第六十号通告精神和古田会议精神。与会代表进行了讨论,特别是对“攻打吉安”和“分配土地”两个问题的讨论非常激烈。

经过充分讨论,会议提出了赣西南党的主要任务是:扩大苏维埃区域,特别提出争取江西全省的口号;深入土地革命;扩大工农武装。同时,根据闽西土地斗争的经验及各地调查研究所得到的材料,制定了《赣西南土地法》(又称《二七土地法》)。对土地没收对象、没收内容、分配对象、分田数量标准,以及废除债务、缴纳土地税等作了更为明确的或新的规定,并明确了攻打吉安的总目标,作出了战略战术部署。

会议决定将以前中央任命的指导红四军及随红四军所到之处的地方工作的前委扩大成为统一领导红四军、红五军、红六军和赣西、赣南、闽西、东江、湘赣边等地区的中共共同前敌委员会,统一指挥湘鄂赣闽粤的工作。红四军、红五军、红六军则分别成立军委,受共同前委指挥。共同前委的成立,有利于加强党对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集中统一领导,为随后开展的第一、二、三次反“围剿”取得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会议还决定将中共赣西特委和赣南特委合并,成立中共赣西南特委。

青原区档案史志馆馆长谢各良告诉记者,“二七”会议成功召开后,赣西南苏区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土地革命高潮,真正揭开了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运动的新篇章,对迅速打开赣西南党的工作局面,推动赣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以至整个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如今,“二七”会议旧址作为重要历史事件的载体和见证被保存下来,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上,“二七”会议挽救了赣西南党的危机,在新时代下,旧址所在地的渼陂景区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当地围绕“江南水乡将军村”“庐陵文化特色村”的定位,精心建设美碑(渼陂)旅游集聚区,力争打造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二七”会议旧址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其蕴含的精神也将得到更好的挖掘、传承。

可以想见,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参观“二七”会议旧址,回顾这段历史,接受一次红色教育,重忆起初心,树立不断奋勇前行的坚定信心。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