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青山“抵”金山 聚财育大材——吉安创新林权抵押融资助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纪实
2021-03-10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

安福县北华山林场在为雅岭国储林抚育。 张祖华  摄 

5

安福县北华山林场职工在雅岭山场为国储林施土。 张祖华  摄 

6

安福县北华山林场东风分场国储林景观。  张祖华  摄 

在永丰县官山林场,有一片7万亩的杉木林和湿地松林。2017年初,这片林子计划纳入国家储备林贷款项目。2018年,该林场利用国开行贷款改造培育楠木林3000多亩、大径材杉木林9000多亩,针阔混交造林5000多亩。经过精心呵护,这批林木长势喜人,生机勃发。这是我市利用国开行贷款国储林项目造林的一个生动缩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不仅是全面保护天然林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国家木材安全的重要途径,更是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而作为我国南方重点林区,我市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7.7%,林业用地面积175.6万公顷,占土地面积69.5%,林地(森林)面积148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8238万立方米。

如何唤醒这些“沉睡”的绿色资源,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双向转换的通道,实现既能灌溉“国储林木”,又能助力乡村振兴?我市贡献出了一套“吉安智慧”——采用“足额林权抵押担保+市级风险准备金+项目林权排他性承诺+林权保险”的林权抵押贷款融资模式。这不仅是我市配合“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林业改革的一次金融创新,也是破解“三农”融资担保难的一条新途径。

截至目前,全市已与国开行完成第一期长贷合同签订,国有林场林权抵押37万亩,贷款额度为12.98亿元,现已发放8亿元。全市已完成总投资22.88亿元,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突破76.8万亩,已建设国储林项目高标准示范基地123个,面积达2.8万亩,营造林建设成效显著。

融资资金从何来?

——林权抵押贷款引来源源活水

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对于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助力老区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如何抢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在具体实践中,我市积极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地林情的国家储备林基地经营模式——

全国首创市场化融资模式。作为革命老区,资金投入一直是我市林业建设的最大瓶颈。为解决资金问题,我市采用了“足额林权抵押担保+市级风险准备金+项目林权排他性承诺+林权保险”的林权抵押贷款融资模式,以全市33个国有林场为实施主体,将国有林场近、成、过熟林等优质资产作为抵押,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贷款67亿元,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240万亩,项目总投资达83.91亿元。

这种将林权抵押作为融资的模式,不仅充分发挥了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效应,更是引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资本活水,为加快我市国储林项目建设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此项创新举措也成为了全国国储林项目建设的样板和典范。

因林施策建设特色基地。根据全市各地资源禀赋,主要采用5种模式建设特色国储林基地,即:“杉木新造”“湿地松新造”模式培育速生丰产用材林;“珍贵树种新造”培育珍贵用材树种资源;“杉木+珍贵树种新造”培育针阔混交林;“现有杉木林间伐后套种珍贵树种”培育异龄复层混交林;“现有林改培”“中幼林抚育”模式培育大径级用材林,着力提高林地综合效益。这5种模式着眼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注重大径材、珍贵树种与速丰林的科学搭配,既能“以短养长、还贷无忧”,又能“为国储良材、高效持续”。

多措并举打造森林景观。按照“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布局,各项目县(市)结合森林旅游,着重在昌吉赣高铁沿线、主要高速公路沿线、赣江森林岸线、井冈山等重要风景名胜区周边,通过采取人工新造、景观塑造、抚育改培等技术措施,实施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四化”建设,已栽植榉树、楠木、枫香、北美橡树等珍贵树种、彩叶树种200万株,建设面积4万亩,加快推动我市森林由“绿”向“美”转变,让井冈大地更绿、生态更好、城乡更美。如今的吉安,是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

造林质量如何保?

——整合科技资源实现管理升级

近日,安福县明月山林场,干部职工忙着给荣溪管护站洞山不炼山造林山场植树造林。“传统的炼山造林方式不仅会引起生态恶化、地力衰退、水土流失等问题,且安全隐患较大,易发生火灾;而不炼山造林则有利于保护采伐迹地原有的珍贵阔叶树和珍贵药材以及价值较高的其他植物,能有效提升造林成活率和幼林生长量。”该林场技术人员表示,通过5年不炼山造林项目试验造林,林场森林资源呈现出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大幅提高、生态功能持续增强的良好局面。这巨大变化的背后,得益于我市坚持生态为先的造林理念。

为筑牢造林质量保障网,我市坚持以科技为导向,整合科研院所优势科技资源,建立了一整套完备的科技支撑服务体系,实现管理体制创新升级,探索出生态环保造林新模式。

严选良种壮苗,科学采伐促育。通过严格审查良种来源,确保使用高世代种子园和最优良无性系等良种,提高林木遗传增益,保证种苗质量;提前做好种苗供需分析,科学合理安排和布局项目区种苗生产基地建设,重点加强对现有良种繁育基地扩建或提升建设;加强种苗供应管理,实行“两证、三定”管理办法,推行Ⅰ级苗、容器苗上山造林,确保苗木成活率;杉木林主伐山场进行更新造林时,对林分中阔叶乔木不予进行采伐设计,进行采伐作业和更新造林时严格监督施工方保留阔叶乔木树种,并创造更好的生长条件,使其正常生长发育。

推广不炼山造林,保护生物多样性。更新造林时,我市积极推广等高线耙带式造林整地,先将造林地内的杂灌及藤类进行砍除,沿等高线确定种植带宽度与带间宽度,再采取耙带堆积的方式,将种植带内的杂灌堆放到种植带间,然后在种植带内开展整地,有效维护了生物多样性。

打造专业队伍,强化监测力度。为高质量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吉安市国家储备林造林专业合作队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林业专业合作队在带动贫困户参与林业生产、实现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全市项目林场已普遍实行专业合作队造林;同时,充分利用国内外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优势,围绕林场一线职工定期或不定期聘请省内外专家开展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培训,传授新技术、讲解新方法,积极引进运用国内外近自然经营等先进林业技术,确保项目质量走在全国前列;此外,我市还对项目投资、建设进度、建设质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测,与国家卫星中心共同研究开发森林资源监测系统,通过采用一般分析法和对比分析法进行评价,确保建设成效;出台《吉安市国储林项目管理考核办法》,对国储林项目建设管理进行全面考核评定,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两山”转换如何通?

——创新方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每天一早,遂川县营盘圩乡大夏村生态护林员赖火生都要出门护林巡山,他说:“现在,每年能领到1万元的护林工资,解决温饱没有问题,还有造林抚育等劳务收入的叠加,我戴了几十年的贫困帽子,终于可以扔掉了。”这是我市利用国储林贷款项目扶贫的真实写照。

几年来,我市始终把国储林项目建设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目标,利用国开行贷款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制订了项目扶贫万人受惠方案,通过“+扶贫”模式,带动建档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获得收益,扶贫成效明显。

“生态护林员+扶贫”。制定了《吉安市国家储备林护林员选聘管理办法》,明确护林员选聘对象、选聘原则、选聘程序与管护责任等,选聘的护林员每年可增加0.8~1万元的收入,不仅实现了国有林场资源生态安全,而且有力促进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前,全市已选聘贫困户护林员271人,发放管护工资253.9万元。

“购买劳务+扶贫”。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过程中,各国有林场优先聘请当地贫困人员参与清山、整地、栽植、抚育等国家储备林建设全过程,通过购买劳务实现贫困人员脱贫。目前,全市已实现1615名贫困户在国储林建设项目中就业,发放劳务工资1506万元。

“联营分成+扶贫”。对贫困户有山场且无力经营的山场,通过国有林场与贫困户联营,实行场外造林,林农按林木收益分成,实现贫困人员脱贫。自项目实施以来,全市共实现国储林建设项目场外联营造林6.54万余亩。其中,贫困户联营1466户,平均收益按30%分成,贫困户在联营中可实现分成收入超过3700万元。

目前,全市国储林项目建设已惠及全市10余个县(市区)、1万余户贫困户、3万余个贫困人口,保护了天然林、公益林,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了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

青山“抵”金山,聚财育大材。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的“吉安模式”,不仅打通了“两山”双向转换通道,更为子孙后代留下了绿水青山,为国家未来储备了优质木材,让老区人民群众增添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绿色生态、绿色经济、绿色理念已然成为推动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信步庐陵大地,怎一个“绿”字了得。

文/ 黄斌、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