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红色金融的先驱——中国工农红色政权第一张纸币从这里发出
2021-03-09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圩镇街道中心南侧,有一座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门额正中篆书“平民银行”四个大字,仿佛无声地告诉来者这里的不凡。

翻开史料,记者获知,这里是江西苏区第一家银行,发行了中国工农红色政权最早的纸币,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亦是中国红色金融的先导。2013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斗转星移,狼烟散去,90余年过去,东固平民银行依旧伫立在这里,让来者从红色旧址中寻访那段惊心动魄、振奋人心的革命历史,重忆初心,催人奋进。

冲破经济封锁 平民银行应运而生

1928年,东固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割据区域初步稳定下来后,敌人对根据地进行了频繁的军事进剿,而且进行严密的经济封锁。

长期在东固街开店经营的外地商人和从事山里山外商品运销的商人,因生意无法继续维持,纷纷关闭店门。在之前,农民生活必需品靠采集制作的冬笋、火笋、山苍子去交换,而收购商和运销商的离开,使正常的家庭生活难以为继。

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东固区委和区农民协会建立了许多立足于东固当地资源的小型工厂和消费合作社,以及收购销售药材的药材部,但经济措施还必须遵循市场上的商品等价交换规律。为此,东固地区的共产党员和知识分子,决心运用所学知识为东固人民排忧解难。他们以东固区农民协会的名义开办“东固平民借贷所”。借贷所印发了一种面值一吊分(相当于现在人民币3元)的纸币,百姓可用于消费合作社和圩场上购物及兑换铜板和银元。由于可以确保随时兑换,逐步建立起了信用。随着几个月的经营实践,人们发现借贷所借贷业务有限,对于贷款数额较大、时间较长的业务无法受理,当地迫切需要成立一家根据地人民自己的银行。

红二团团长兼党委书记李文林得知消息后,资助4000银元支持东固区委成立“平民银行”。同时,东固平民银行还以借款、捐款、储蓄、节省经费等渠道自筹了3000银元充作银行基金。1928年10月,东固平民银行正式开业,由共产党员黄启绶任行长。

赢得群众信任 东固纸币成“硬通货”

“东固平民银行,意为东固的老百姓自己办起来的银行,这是我们党当时采取的一种经济斗争策略,目的则是联合东固各阶层的经济力量,取得各阶层的援助,开展反对经济封锁的斗争……”参与筹建“东固平民银行”的汪安国回忆说。为使银行工作尽快开展起来,当地成立平民银行工作委员会,并发行了中国工农红色政权最早的纸币。

如今,走进东固平民银行旧址,人们还能在展示板上看到当时的纸币。纸币分一元、五角、二百文、一百文4种,流通于东固革命根据地以及邻近地区。纸币由油印机印制,纸币的左右两旁分别加盖了“平民银行公章”和“黄启绶公章”的红色印泥章。当时发行纸币1万元,到1929年春,又扩大基金8000元,发行纸币2万元。

由于东固平民银行坚守信用,连外地在东固经商做买卖的商人也乐意使用,东固平民银行发行的纸币,每逢外地商人进东固经商返回家乡,都喜欢用收到的银元来平民银行兑换纸币,以便于携带。

1929年2月,毛泽东、朱德、陈毅视察了东固平民银行,称赞这件事办得好,并希望银行办成中国红色政权的金融大本营,为发展革命力量,开辟和巩固革命根据地作出贡献。

随着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东固平民银行不断扩大规模,提升层级,先后发展合并为东固银行、江西工农银行、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也被誉为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先后发行了各种不同币值的纸币、债券。

红色金融先导 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谈起东固平民银行,青原区档案史志馆馆长谢各良深情地表示,从1928年10月创建开办到1930年12月,平民银行活跃了东固市场,沟通了根据地与白区的经济联系,解决了根据地军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和部队的给养困难,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发展了根据地的经济,为根据地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打下了一定的物资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时间之轮滚滚向前,东固平民银行虽完成历史任务,已退出历史舞台,但在新时代又绽放出新的光彩。

“据统计,2020年,东固平民银行旧址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原馆长夏淑英告诉记者,她退休后自愿为来者讲解东固历史,也见证了东固平民银行的转变:东固平民银行旧址1987年被公布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东固平民银行维修布展正式对外开放;2013年进行重新布展,并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来到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东固平民银行成为必“打卡”的地方,在这里听一段红色故事,追忆往昔,触摸历史,重忆初心。

“目前,东固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准备将东固平民银行所在街道打造成‘平民消费一条街’,成为游客娱乐、购物的目的地。届时,将有更多人来到这里,重现当年人们往来贸易的盛景。”东固革命历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唐禹成如是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