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为家画一个同心“圆”——峡江桐林乡美丽乡村精品点石坵村建设小记
2021-03-08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月26日,在莺飞草长、万物复苏的春季,记者从峡江县城驱车20多分钟,来到桐林乡桐林村委石坵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生机盎然的创业广场、静谧优美的康养民宿、整齐连片的洋房别墅。目之所及,处处皆是美景。

这样的好情好景,让人很难想象这里以前道路泥泞、房屋破旧不堪。石坵村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村,早在上世纪70年代起,便有来自福建、湖南等地的移民安顿至此,全村共74户人家,有姓氏20个。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创业、务工,全村共有262人,仅留下80多位老人和小孩留守村中。

如何让留守乡亲有幸福感,让在外乡贤有归属感?自2018年起,桐林乡党委、政府持续发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紧围绕“家乡”“故园”两大主题,凝聚村中乡贤力量,群策群力,共同为石坵村这个家画好一个同心“圆”。

“今年过年村里可真热闹,每天都有十几辆车子进村参观游玩。”村民冯果炳十分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年72岁的冯果炳幼年便随父母移民至石坵村,他没想到村里能有今天的大变化,连连感叹都是政府政策好。以前,村民们居住在低矮的木板房里,杂居了全村20多户人家。土地少人口多,拆迁很难达成共识,村民生怕自身利益受到损害。为此,桐林乡党委、政府积极做好科学规划,成立乡贤理事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统一征地、统一拆迁、统一设计、统一建设、产权分户“四统一分”的方式,在此建起了12栋农家别墅,就在春节前,村民们陆续乔迁新居。

美丽乡村建设要有产业支撑才能长久。桐林乡党委、政府以乡村旅游发展为支撑,依托本村独特的乡村生态风光大胆试水民宿经济。引导在杭州创业致富的本村乡贤罗志清投资500多万元,返乡创办了占地面积300亩的康养民宿产业基地——石湫礼贤山居,有采摘垂钓区、康养民宿区、生态餐饮区、儿童拓展区和田园观光区5个区块,这也成了春节期间大家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点。

罗志清是土生土长的石坵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只身前往杭州务工,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杭州站稳脚跟,并陆续带领村中150余人在杭州创业。久居城市繁华,罗志清开始怀念乡野田园的清新。去年,罗志清开始在家门口建起了石湫礼贤山居,背倚青山、面朝碧水,环境十分优美。游泳池、健身房、汗蒸房应有尽有,让大家在这安静的农村体验到离尘而不离城。“我是隔壁村人,听说这里很好玩,一大早我便带着自家亲戚过来体验一下。”家住桐林乡庙口村委下坳村的周伍凤,带着孩子们在儿童拓展区游玩。荡秋千、过独木桥、打乒乓球……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今年春节期间,石湫礼贤山居平均每天接待游客200人次。

家乡是来路更是归途,故园是乡愁也是情怀。如今,石坵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乡村“颜值”和“内涵”不断提升,乡愁果蔬园、创业文化园,还有重获新生的“石隐书院”,串点连线,不仅勾起了在外游子的乡愁,更让小村庄有了生机和活力。

文/ 皮佳、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