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园门岭的春天
2021-03-08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这个春天特别美,到处充满希望!”日前,来到新干县金川镇桁桥村委会园门岭村,村小组长蔡爱兰领着笔者逛起了园门岭。

担任园门岭村小组长8年,蔡爱兰见证了村庄的巨变。她说,以前园门岭村是云峰岭下最苦的一个小村庄,全村只有40多个人,且距离县城30多公里,四面环山,村庄穷得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住的都是土坯房。1988年,园门岭村整体搬迁到山下,离县城七八公里,靠着箱包皮具制造基地,上下班只要十几分钟,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不仅收入多了,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小孩。

“赚钱、养家两不误。”村民赵红英今年40多岁,每天骑着电动车在箱包厂工作,月工资4000多元,两个孩子就在当地读书,回家就能看到妈妈。能够陪伴孩子成长,她感觉这样的生活充实而幸福。“比在外务工强多了,那种漂泊的日子再也不用过了!”赵红英感慨地说。

沿着宽阔整洁的环村路,蔡爱兰带笔者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艾反仔的家。艾反仔今年87岁,他和老伴都是残疾人。几名志愿者正在他家走访,帮忙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给孙子讲故事、做游戏,还给他带来了米、油等生活用品。艾反仔说,现在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越来越丰富,志愿者经常来看望他和老伴,让他们的晚年生活越过越有滋味!“我要活到100岁!看着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老人激动地说出他心中的梦想。

2016年,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助,艾反仔一家不愁吃、不愁穿,不仅住上了新房,每年从蓝莓扶贫基地还可以分红2000多元,加上残疾人补贴、低保金、养老金等,每年的收入在2万元以上,成功摘了“穷帽”。这也意味着园门岭村最后的贫困户实现脱贫。

春风徐徐,油菜花香,村旁的高铁路上,一辆辆列车飞速前行,载着每个人的梦想飞奔。艾建冰是村里有名的创业能手,他开货车跑长途20多年,不仅自己富了起来,还带富了不少村民。他说,现在大家手里有钱了,一心想的是怎样把好日子过好来。指着村里一只充满记忆的石臼,艾建冰说,现在大家有事没事就会用石臼打打麻糍,相互分享,其乐融融。石臼的使用率比搬迁前明显提高。以前,村民们只有在春节前后才偶尔用一下,那时的他特别羡慕。“想怎么打麻糍就怎样打,什么时候打都行。儿时的梦想这么快就成真啦!”艾建冰高兴地说。

文/ 彭建新、姚桂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