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喜看福地春满城——安福高质量发展新春扫描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3-07 13: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春天如约而至,奋斗步伐铿锵。在福地安福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各企业正紧张作业,加足马力赶订单;在城区,新打造的洞渊阁古护城河公园里熙熙攘攘,人们惬意地享受着春光;在景区,“三生一宅”民宿、嵘源温泉三期等8个旅游项目建设现场早已机器轰鸣……新春伊始,安福县各地正呈现出你争我赶,时不我待的喜人景象。

复工复产,园区发展蹄疾步稳

眼下正逢节后复工返岗,在该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各企业纷纷按下发展的快进键,奏响了复工复产春之曲。

溙奕(江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的景象,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熟练地进行焊接、测试、组装,加足马力生产赶货。

“我们公司生产的散热风扇很受市场欢迎。目前,生产订单爆满,已经排到今年6月了。现在厂里返岗率达到了九成,我们在全力冲刺生产赶订单。”该公司品保经理欧阳明有说。该公司于2020年落户安福县高新园区,是该县当年引进、投产、见效,总投资20亿元的项目。

园区中一个个忙碌的企业是该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实,这与该县各部门加强招新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密不可分。2020年,安福主动作为,坚持念好“两业经”,建好“主平台”,当好“店小二”。在“1+3”主导产业引领下,补链、强链、延链,溙奕电子、联颖科技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开工。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个,合同签约资金293.7亿元,实现了“50”项目历史性突破。

品质提升,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在洞渊阁旁的护城河公园,一眼望去,亭台水榭错落有致、垂柳玉兰掩映其中,让人仿佛置身园林。

“家门口的臭水沟变成花园了!现在住上‘景观房’,还能在公园里晒太阳,原先真是想都不敢想!”家住洞渊阁社区的王女士开心地说。她一直关注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本以为轮到她家还得好几年,没想到工人日夜施工,春节前就已经改造完成了。

为解决古护城河水体恶臭、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该县以护城河周边洞渊阁片区为重点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如今,这里成为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的网红打卡地,更是群众称赞不绝的“幸福河”。

该县加速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全面实施城市“双修”,打造城市旅游新景观,展现城市记忆新风貌。据了解,该县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876套、公共租赁住房400套,全面启动15个片区5106户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第二自来水厂扩建、城区公交候车亭、高新区公共临时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城东城市综合体商业区主体工程、污水处理厂三期、古护城河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常态化推进“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一幅“美丽宜居、整洁文明”美好安福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乘风而起,全域旅游掀开新一页

今年春节天气晴好,各地油菜花、李花竞相开放,游客如织。安福县各大景点持续火暴,旅游综合收入达1.33亿元。同时,各类旅游建设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青山绿水间,泰山乡袁家社边村整齐划一的“三生一宅”民宿中,工人们正在马不停蹄地进行装修,安装水电、布置内饰……民宿项目将在近期完成收尾工作,赶在春季出游小高峰前开始接待游客。

“三生一宅”民宿项目只是推进景区建设众多项目中的一个,还有7个旅游项目同时开工在建,景区智慧系统项目、嵘源温泉三期建设项目、武功山臻福里文旅综合体建设项目、羊狮慕·米源福舍民宿项目、武功山旅游服务综合楼项目、温泉山庄改扩建项目也奋战正酣。这些陆续在年内完工的项目投入使用后,该县旅游承载能力将大幅提升。

修好畅通路,吃好"旅游饭"。今年春节期间,该县投资20亿元修建的旅游快速通道已试通车,通道全长84.43公里,走新线路行至武功山景区比原线路缩短40分钟。同时,还对沿线近2000栋房屋立面、路基、边坡等进行了全覆盖的路域环境整治,打造出一条干净整洁、精细秀美的旅游快速路,大大提升了驾乘体验。此外,途经武功湖的泰(山)洋(溪)环武功山旅游公路,不久后也将正式通车。届时,一条湖光山色的"最美网红公路"将诞生。

近年来,安福县全力推进"三区两网四化"建设,着力打造"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绿色康养胜地,全面启动羊狮慕国家5A级景区、羊狮慕康养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大力塑造城市旅游发展新名片。

今年,该县共安排重点项目126个,总投资4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8亿元。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已吹响,安福人民正砥砺奋斗,向着新征程迈进。

文/刘志宏、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