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奋力开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接受人民网专题访谈
2021-03-07 13:26 来源: 人民网

yy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江西日报记者 林君摄

人民网记者:我们关注到,前几年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省长能否介绍一下,目前该战略实施的进展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易炼红: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江西落地生根,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和跨过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人民群众需求升级等重要关口,2018年7月召开的江西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决定,把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明确为首要战略。战略实施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创新型省份建设三年行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和开发区“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以及实行产业链链长制和及时奖励制度等一揽子政策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综合实力进位。2020年江西地区生产总值2.57万亿元,在全国排位由2017年的第16位前移至第15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56.68%,在全国排位由2017年的第19位前移至第16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在全国排位由2017年的第18位前移至第16位。

二是产业结构调优。三次产业结构由“二三一”优化为“三二一”;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38.2%、22.1%,分别比2017年提高7.3和7个百分点;开发区实现“5020”项目全覆盖,首位产业集聚度由2019年的55.9%提高到56.6%。

三是发展活力增强。“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国家级赣江新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国家创新平台优势加速释放;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19.1万户,比2017年增长34.2%;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35项改革举措及经验做法被列入国家推广清单,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加快推进。

四是民生福祉提升。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群众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番目标;特别是2020年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超历史大洪水的严重冲击,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7.5%,分别高于GDP增速1.7和3.7个百分点。

人民网记者:省长曾多次表示讲到,“十四五”是江西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请问“十四五”江西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实现路径是什么?

易炼红:所谓厚积薄发,指的是经过近年来的发展积淀,江西已具备区位、资源、产业、生态和国家战略叠加等优势,在航空、VR、移动物联网、硅衬底半导体照明等领域已取得先发优势,完全可以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所谓爬坡过坎、转型升级,指的是江西还面临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较低、经济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用好“十四五”这个“窗口期”,有效破解这些问题。

为此,省委、省政府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把江西打造成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重点实现“五个一流”、打造“三个高地”、建设“七大产业重要基地”:实现发展态势和成效力争达到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一流水平行列,城乡人居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社会治理成效保持全国一流水平;打造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地、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地,加快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加快建设国家绿色有机农产品、数字经济、有色金属、航空等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中医药、文化和旅游等产业重要基地。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努力在六个方面求突破、五个方面走前列。“六个求突破”,就是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建设创新型省份上求突破;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在做实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产业上求突破;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畅通经济循环上求突破;加快深层次市场化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推进内陆高水平双向开放上求突破;协同推进区域发展和新兴城镇化,在培育区域经济动力源上求突破。“五个走前列”,就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前列;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前列;大力提升赣鄱文化软实力,在文化传承创新上走前列;提升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水平,在增进老区人民福祉上走前列;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上走前列。

人民网记者: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了解到,省长提出要以拼的姿态阔步新征程。请问省长,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江西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易炼红: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良好开端是关键。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将重点在以下方面发力。

一是提速推进创新创造。实施国家级创新平台攻坚行动,用足用好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不断强化创新平台的支撑作用。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行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出台更具凝聚力的人才政策,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落实落细产业链链长制,大力推进“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打造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二是多措并举扩大内需。继续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强力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六大会战”,重点实施3067个省大中型项目,年度投资9600亿元左右。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深入实施城乡高效配送等行动,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打好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收官战,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培育行动,统筹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网和社会保障网,促进形成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建成“赣服通”4.0版,提升“赣政通”功能,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努力把江西建设成为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依法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壁垒。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度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不断提升江西在全国开放大局中的位势。

人民网记者: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请问省长,江西将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磅礴力量?

易炼红: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中央提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江西是红土圣地、革命老区,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我们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创造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一是永葆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革命老区发展始终牵挂于心,亲自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确保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紧密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三是砥砺初心使命。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把党的性质宗旨融入骨髓和血脉,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为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共同富裕的实际效果,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增强斗争本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更加有效应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已经遇到和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特别是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以“作示范、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责任编辑:杨小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