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桃溪堆上村:“乡贤”聚力建新村
2021-03-07 13: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月2日,记者走进新干县桃溪乡横江村委会堆上村。步入村口,精致的小池塘、笔直的水泥路、崭新的小洋楼、整洁优美的环境,村民们翩翩起舞……目光所及,堆上村的新景象、新风貌,村民的新形象、新风采,无不令人点赞。

堆上村是一个由多个姓氏组成的“移民村”。据村中长辈介绍,村民来自四面八方,历经千年,世代繁衍,迁进迁出,目前有98户近400人。多年来,村内房屋老旧,巷道狭窄,道路泥泞难行。“新农村建设的政策阳光打破了这里的沉闷,唤醒了村民心中的夙愿,特别是激起了村里一批乡贤的热情。”随行的堆上村小组长刘国平动情地说。

跟随着刘国平的脚步,记者来到村口小广场,两块为表彰乡贤捐资家乡建设的功德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近功德碑,只见上面详细地记载着堆上村的历史、建设新农村的简要历程,以及乡贤的名字和捐款数额。排在第一的乡贤戴文高,是率先发起并带头向家乡建设捐款的倡议者。在堆上村,戴文高颇受人尊重。他之前一直在广东东莞创业,商海搏击多年,事业小有成就。2015年,堆上村成立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短缺是件大事。村里两个小组集体资金只有6万元不到,而征地、拆迁、修路……哪一样都需要资金。戴文高远在广东,听到家乡建设缺资金后,第一个慷慨解囊捐款3万多元。同时,起草了一份情真意切的倡议书,发到家乡微信群里,得到大家的一致响应。不管是在家劳作的村民,还是在外创业的乡贤,大家踊跃捐款,很快募捐了近40万元。

人心齐,泰山移。堆上村在乡贤的支持下,全面拉开新农村建设的序幕。拆迁旧房,安置群众,征集土地,拓宽巷道,每一项工作都开展得井井有条。“不能说没一点阻力,但大多数村民都很支持,为大家,舍小家,令人感动。”刘国平感慨地说。房子是群众的安身之窝,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因少部分群众想不通,不理解,在拆迁和征地初期还是遇到了一定的阻力。理事会成员反复征求群众意见,不断完善方案,他们任劳任怨,多次深入群众家中做工作。远在千里之外的乡贤戴文高,放下手头的生意,常赶回来做群众思想工作。已在县城工作的乡贤邓新生积极做通老母亲的工作,让出自留地,拆掉老房子,把老母亲接到县城住。

真情换人心,四两拨千斤。堆上村民纷纷行动起来,掀起“拆危房、除闲房、腾空间、建新村、换新貌、奔小康”的行动热潮。“每户村民都捐了款,百分之九十的村民房屋或者附属房被征拆过,目前都没有领过一分钱拆房补贴和征地补偿款,一点怨言也没有。”第一任理事会长徐六儿和第二任理事会长李美根谈起当年的拆迁,至今仍为村民的义举而感动。

房子拆了,地也征了,1.8万平方米的村庄要重新开始基础设施建设,40万元的启动资金如杯水车薪。面临资金难题,理事会和乡贤们再次行动,积极向县乡两级政府和部门立项争资。5年来,县新村办、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桃溪乡政府及驻村挂点单位先后为堆上村捐助资金130余万元。

如今的堆上村,晚上亮起了路灯,建成了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盖新房,娶媳妇,买新车,堆上村旧貌换新颜,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完善群众活动中心、下水道工程、村后山体滑坡工程、自来水改造工程等设施,仍然需要大量资金。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努力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刘国平信心满满地说。

文/  罗小群、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