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水东萝卜
2021-03-05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国远

千里赣江的吉安府城段叫螺川,螺川水的东西两岸称水东和水西。南唐的保大八年,古庐陵县析分水东十一乡建置吉水县,这十一乡包括今青原、吉水、永丰三地,是广义的水东。今河东、滨江街道及天玉镇临江至吉水砖门下沿的一些村庄是狭义的水东,并且以井冈山大桥东路为界,分为上水东和下水东。

而现河东、滨江二街道原属水东十一乡之一的坊廓乡,世代聚集在这片土地的人们,总是把自己称为正宗庐陵水东人。赣江无言,千年流淌。季节性的涨水会淹没螺川东岸沿河三四十里的村庄和田土,每次洪水带来细微的泥沙会积沉在田土上,形成水东沿岸几十里的沙土田,这方肥沃沙土田是种植水东萝卜绝佳泥土。

“水东萝卜水泱泱,白沙萝卜辣似姜!”当年水东人把自己种植的萝卜挑到吉安街上去卖,是从凌波渡对河上岸。而永和白沙人则是将种植的萝卜从上游船载,由凌波渡下游二三十米的站前码头挑上街。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到末期,是一个缺衣少食的年代。水东萝卜也是那个年代的水东人挥之不去的记忆。

那时,化肥还未普及,勤劳的水东老俵利用离吉安府城近的天然优势,上吉安街去收集肥料。上水东人一般是从凌波渡和几个小渡口上街挑粪挑尿来种植萝卜,种植的萝卜也是一担一担挑到街上去卖,也有摆放在刘家坡至河东街的长长马路上,等待顾客的到来。下水东人种植萝卜大都走井冈山大桥,且是用板车拖运粪尿和萝卜。水东萝卜卖得最远的地方,是一船一船运到湖北黄石去销售。

上水东的萝卜种植面积广大,从永和白沙对面的赣江村到新桥村。当年种植面积最大的村居则是枫塘、麻家、刘家、红光、金竹,这里一带有一望无际的萝卜田,萝卜种得最好的当属红光和刘家。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水东人婚嫁、上梁、生子都要办宴席。由于当时家家户户的经济条件都差,鸡鸭鱼肉在酒席上只能当配料,大部分主料就是用萝卜,所以水西的亲戚来水东喝喜酒就说是吃“萝卜酒”。萝卜炒肉片、萝卜丝炒牛肉,萝卜烧鸡……酒席上只能看到点点肉丝,全是萝卜!水西的亲戚笑水东人承办的酒席就是:“萝卜丝、萝卜片、豆腐打底肉盖面”的“萝卜酒”。

入冬时节,水东家家户户都要买入千余斤水泱泱的大萝卜,弄上几个切成萝卜丝,洒上些盐,腌制几天后晒得软软的,再拌些辣椒粉,就成了过年招待客人的茶点。

水东人晒的萝卜干叫“八萝卜”。听奶奶说,晒萝卜要切开再腌制,直刀切下去一个萝卜两开就呈了个“八”字,所以叫“八萝卜”。晒出的萝卜干好不好吃,主要是看腌制时放盐的多少。一般每百斤萝卜放盐2至3斤。切好的萝卜放入大缸中,盐洒在萝卜的最上层。食盐慢慢融化入萝卜内,四五天后变软,可挑出家门晒在田埂上,经初冬阳光二十来天晾晒。当萝卜晒成金黄色,抓在手里成团,松手又恢复原形时,再将萝卜干倒进熬开八角、桂皮的盐水锅中入味。晾干后就可以收起装入坛中,作过年和来年全家的下饭菜。这样晒出的萝卜最好吃。

那时,我父母去青原山中砍柴、斫茅,还有我们去上学的午餐,每份米饭里放一根萝卜干,就是中午的下饭菜。说起萝卜干烧肉、炒蛋、炒空心菜梗、煮老鸭汤等,至今还是水东人家的道道佳肴。

现在市场上卖的大都是外地萝卜。作为一名地道的吉安人,你还记得水东萝卜么?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