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三个”零突破是如何来的——来自井冈山经开区招大引强的报道
2021-03-04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阳春三月话招商,亮丽成绩再出发。

3月1日,踩着发展的鼓点,伴着春天的脚步,记者来到井冈山经开区,访干部、入企业、看车间,不难发现“数”中自有亮点。在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中,井冈山经开区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5020项目签约6个,比2019年翻了一番,重大项目实现三个“零突破”:

——成功与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总投资100亿元的LED全产业链项目,实现百亿项目引进“零突破”;

——与益海嘉里金龙鱼签约投资20亿元的食品精深加工项目,实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零突破”;

——引进上市公司易事特投资20亿元建设全省首个5G科创园项目,实现了引进5G新基建重大项目“零突破”。

创新招商模式

2020年4月对接洽谈、6月签约合作、9月落地投产……短短5个月,总投资20亿元的国内数字产业和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易事特集团成功落户井冈山经开区,这是该区创新招商模式带来新成效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2020年年初疫情冲击下,该区克服不能外出招商的困难,迅速将招商阵地从线下搬到“云”上,搭建“云平台”招商,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

模式一变,效果凸显。仅在2020年3月,就签约项目3个,签约金额达120亿元,特别是引进了投资50亿元项目,拔得全市头筹,实现“开门红”。

此外,该区持续深化线下招商举措,构建了上海中产集团、深圳好朋友互补的中介招商平台,发挥半导体照明国家联盟、LED产业协会等行业机构作用,全力抢占项目招引“先机”。同时,由“一把手”领衔外出招商40余次,积极参加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等重大活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区去年共签约项目46个,签约总金额32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和95%,亿元以上项目43个,超额完成去年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加码精准对接

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引领前行。

去年,井冈山经开区强化链式招商,在精准对接上“加码”,按照“点线面体网”全产业链理念,聚焦LED照明、智能终端两大集群,重点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项目,全年共签约电子信息产业项目18个,签约金额214.2亿元,分别占总项目比39.1%和65.1%,通讯终端产业集群被列为全省优秀重点产业集群。

同时,该区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持续“加码”,推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强链补链,锻造完善实体产业发展链条,去年签约新型材料项目3个,签约金额55亿元;生物医药大健康项目11个,签约金额16.5亿元;食品项目2个,签约金额30亿元;装备制造项目5个,签约金额6亿元,昆山文斌机械、深圳臻普达钻孔、启航动力、金得胜等一批配套项目成功落户,产业集聚迈出“新步伐”。

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

生益电子高端线路板项目就是优质营商环境最直接的受益者。该项目通过招商引资由东莞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兴建,占地179亩,于2019年8月动工开建,2020年9月建成投产。

日前,生益电子项目负责人林江开心地告诉记者:“一般项目签约后,最麻烦的是办理施工许可证。在一些地方,因流程很长且需要排队,一般要一两个月,甚至3个月才能办下来。但在井冈山经开区,因为对接部门‘全程全科代办’,贴心的‘妈妈式’服务,5天时间就办了下来,连东莞的同事都对这个速度感到不可思议,十分羡慕。”

据悉,去年该区不断深化服务机制创新,以“全程代办跑腿”,提供“妈妈式”服务,赢得园区企业的纷纷点赞,也成功获得江西省第一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殊荣。

水美方能鱼肥,土沃才孕稻香。优质营商环境的品牌效应,让红板、瑞声电子、优特利、南亚新材料、满坤电子等一大批企业信心更加充足,先后追加投资扩大产能,全年增资扩产超150亿元。其中,最具代表性企业——红板电子,从2005年落户以来,经过3轮增资扩产,2020年又增投50亿元新建5G高阶HDI和IC载板项目。

展望未来,井冈山经开区主要领导信心十足地说:“井冈山经开区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在打造电子信息千亿产业上勇争先,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作示范。”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