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安福发现西汉时期高等级墓葬
2021-03-04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安福讯 2月28日,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在安福县发现一座西汉时期高等级墓葬。结合墓葬规模和出土器物,专家初步推测,墓主身份是列侯级别,可能与西汉安平侯有关。

该墓葬位于安福县城西北角起凤山。2019年8月,该县在进行路网工程建设时发现古墓,同年10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组建考古队对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馆员、起凤山墓葬考古队成员徐宏杰介绍,起凤山墓葬于2019年10月开始发掘,到今年1月底已经完成墓葬的清理工作。根据墓葬形制还有出土遗物判断,这是一座少见的西汉中晚期高等级墓葬。

该墓葬为“甲”字形竖穴土坑木棺墓,由封土、墓道、墓坑和棺室构成。经过发掘,墓葬出土了陶器、铜器、漆木器、银器、金器、琉璃器、铜镜等器物。从出土的漆木器残件上可以看出原器物做工精细,纹饰精美,不少漆器上有贴金和鎏金工艺,纹饰多素面,另有凤鸟纹、云虡纹等图案,可辨器形有耳杯、漆盘等,部分器物上饰有铭文。

安福起凤山墓葬是江西地区少见,我市域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西汉墓葬,对研究江西西汉时期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为研究西汉时期高等级墓葬的埋葬习俗和规制树立了标尺,也为寻找西汉时期安成侯和安平侯的管辖区域提供了重要线索。

文/ 邹敏、刘君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