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田间地头的电商达人——遂川80后肖欣荣创业记
2021-03-03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直播带货现场

“这是我们遂川大山里的冬笋,纯天然,美味又健康。宝宝们,快点击购物车下单吧。”日前,肖欣荣将直播间搬到了遂川县大坑乡一片翠绿的竹林里。

为把遂川大山里走不出去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春节期间,返乡创业的80后肖欣荣,带领自己的星星之火电子商务团队多次组织直播,且全程提供技术支持。

12

培训活动现场

偶然“触电” 寻求新业态发展

在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新型农民培训后,肖欣荣对电商销售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开始将眼光驻足在了广袤农村的田间地头,致力于推动农产品产业化。

2015年,肖欣荣创办了遂川网,这是当地第一家电商平台。当年,肖欣荣通过免费寄送样品、寻找买家代言土特产等方式,组织开展了“我为家乡代言”“品尝春天的味道——艾米果”“寻找最甜的姑娘——脐橙”等活动,并在第二年,获得了吉安市电商创业大赛第一名。

在销售方式日趋多样化的今天,团队合作显然更能满足市场需求。肖欣荣广发“英雄帖”,组成一支名叫“星星之火电子商务团队”,共有32名成员。他们分工明确,设有产品设计、编辑、市场等部门,运营、客服、美工、视频直播、仓储发货、快递、采购等人才一应俱全,以此适合新业态发展。

打通物流 闭环一体化运营

遂川物产资源富集,狗牯脑茶、金桔、板鸭被誉为“遂川三宝”,其中狗牯脑茶位列全省“四绿一红”之首。依托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电商销售便打开了充满想象的新空间。

自全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以来,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模式,经验颇丰的肖欣荣又负责起县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截至目前,遂川建成益农信息社村级服务点272个,累计提供便民服务15万人次,实现农特产品电商销售额约8000万元,带动贫困农户382户,户均增收1060元,电子商务累计成交额500万元,带动200多人从事电商行业。

肖欣荣带领星星之火电子商务团队在抖音、百度等多个平台开通商铺,通过网红带货、直播带货等方式促进销售,并加盟快递公司降低物流成本,还建了3000平方米的仓储来延长销售周期,形成闭环一体化运营。“益农社收购、物流拉货、直接发货……省去了不少中间环节,依托电商渠道,把零散的山货,变成炙手可热的‘山珍’。”肖欣荣介绍。

孵化团队 IP火了好带货

“只要土壤够肥沃,就能繁花似锦。”谈起这些年创业的经历,肖欣荣如是说。返乡创业的他,深知电商人才大部分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农产品恰好在农村。所以,他回到家乡“摸爬滚打”一段时间后,筛选和带领一批优秀农村青年,运用新媒体、网络直播等互联网技术带货家乡农产品。

此前,肖欣荣多次作为讲师参加劳动人事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扶贫办组织的电商培训。2019年,他又组建了培训学校,带动近700人从事农产品上行,孵化出不少团队,公司旗下现有矩阵粉丝60万。其中,乡里乡趣是今日头条里优秀三农领域扶贫达人,带领团队在淘宝、苏宁等平台进行农产品电商销售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

如今,肖欣荣已拥有超千万粉丝,视频点击量也过亿,IP火了好带货,吸引和带动了村级电商站点与合作社,严格按照要求来组织货源,形成统一化农产品商品包装,产业化运营趋势也愈发成熟了。

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