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只要努力奋斗,日子就会越过越好”——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彭夏英
2021-03-03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经,她家是全村最穷的人家,3双筷子、3个碗、一箩谷子,是她和丈夫的全部家当;如今,她是村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经营着只做9桌饭菜的农家乐和民宿,被游客誉为“神山最美厨娘”。她,就是前不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彭夏英。2月27日,在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记者见到了正在淘米煮饭的彭夏英。

“上午刚和儿子劈完柴回来,趁现在没客人,多存点柴火,以备不时之需。”雨后的神山云雾缭绕,宛如仙境。刚从北京回来的彭夏英像往常一样,为迎接下一波游客做着准备。“春节假期,到我家吃饭的客人非常多,根本忙不过来。”谈起假期的收成,彭夏英不由喜上眉梢。

谁能想到,彭夏英喜上眉梢的背后,是一段段难忘又辛酸的苦难经历。“第一次遭灾是在1992年,我丈夫帮人拆房子时不小心被砸伤了脚,从此干不了重活。几年后,我们省吃俭用把房子盖了起来,但刚盖好就被大雨冲垮。之后,我干活时又不幸摔伤,动了次大手术,花了不少钱。”回忆从前,彭夏英不禁哽咽。一次女儿因肺炎生病住院,为了省点钱的彭夏英,在孩子病情稍有好转时就把她接回家。在缴费窗口前,她摸遍了浑身上下,还是差了10元钱。“最后,还是同村的好友左秀发借了我20元。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勤劳肯干,摘掉贫困的帽子,为自己和家人争口气。”

生活再难,考验再多,坚强的彭夏英也一步一步走过来了,因为她坚信,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与全村老少共度佳节,并来到彭夏英家嘘寒问暖。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犹如一股春风,暖透了彭夏英脱贫致富的心。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神山村火了起来,慕名而来的客人也越来越多。看到商机的彭夏英与家人商量,拿出了建房的积蓄,并向银行贷款,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和民宿,当年就赚了10多万元,成功脱贫。

在彭夏英的引领下,神山村其他村民也纷纷开办起了农家乐,卖起了竹制品、土特产等旅游商品。“党和政府是来扶持我们的,不是来抚养我们的。只要自己努力奋斗,日子就会越过越好。”彭夏英说,除了神山村,她还积极为周山组的村民出谋划策,帮他们卖土特产。

虽然只有小学文化,彭夏英做事却总能以大局为重。为促进全村贫困户脱贫,神山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种上了黄桃和茶叶。为解决种养矛盾,村里号召村民禁养牛羊,此时的彭夏英养了3头牛、60多头黑山羊,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当工作组劝她丈夫卖掉牛羊时,丈夫说什么也不干。“亏钱是暂时的,我们的眼光要放长远,以后发展旅游产业收入不比这少。”最终,彭夏英说服了执拗的丈夫,卖掉了牛羊。“虽然不舍得卖,但为了全村种植业的发展,自己吃点亏也值得。”回想起当时的决定,彭夏英如是说。

为了提升民宿品质,让游客留得住、留得久,2020年,彭夏英还自费购买了10台空调,其儿子也帮忙添置了电视机和书桌等设施。“农家乐一年10万元收入不成问题,哪怕去年受到疫情影响,纯收入也有9万多元,加上入股合作社的分红,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甜了!”彭夏英笑着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商量后打算轮流回家照顾我们,现在有儿子在身边帮忙,我也轻松多了。”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