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井冈山市神山村: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03-01 11: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红色的大灯笼,挂上了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党支部的屋檐。村里家家户户的门楹,都贴上了喜气洋洋的春联。

“总书记嘱咐大家伙儿的话,我们一直牢记在心上!”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推开屋门,眺望远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这个以旅游收入为主的村子冲击不小。但我们通过坚持走乡村振兴之路,最大限度化解了疫情影响。村集体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分别从2019年的38万元、2.2万元提高到46万元、2.8万元!”

致富增添新渠道

2020年,35岁的彭张卫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回家帮母亲彭夏英打理农家乐。他明显地感觉到,来村里的游客不如往年多。

“平常4月份就有客人,去年到7月才开始有客人。”彭张卫说。

然而,游客的减少,并没有让他手中的活计闲下来。从10月开始,彭张卫上山挖冬笋,每天能有六七十斤的收获。“今年笋个头大,几个月下来,光挖笋就挣了近8000元。”

“冬笋长势好,源于毛竹低改的成功。”彭展阳介绍,“去年,村里对1050亩笋材两用林开展丰产培育,村民上山挖笋,增收效果明显。”

旅游收入减少,其他收入顶上。神山村不断探索帮助群众长效增收的新渠道。两座占地1000平方米的新大棚,落成在村口不远处的山坡上。这是由井冈山市林业局投资60万元建设的茶树菇种植基地。首批投放的10万筒茶树菇菌种,其中8万筒由村里统一种植,另外2万筒交给村民管理,采摘后再由村里统一收购。

“群众不仅能从项目中增收,更重要的是还能学习菌菇种植技术,为今后自己种植打下基础。”茶树菇合作社负责人黄小兰说。目前,参加这个项目的群众,人均增收1000多元,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

电商拓展新门路

2020年,在井冈山市电商协会帮助下,神山村成立了电商协会,将村里生产的生鲜水果、农副产品等,通过微信、淘宝等平台销售,所得收入按比例给村集体分红。

“过去,产品主要是通过游客现场购买,销路不广。现在插上了电商‘翅膀’,哪怕游客量减少,也不愁销。”彭展阳说。

电商销售拓展出致富新门路。神山村还依托茅坪镇引入的连锁企业,对村中乃至整个井冈山的土特产进行“整体打包”运营,营销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就拿黄桃举例,往年每斤的价格在3至4元。”茅坪镇党委书记吴小平介绍,“去年,我们引进了江西万里长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神山村460亩黄桃基地委托给他们管理,产量、品质和价格都上了一个台阶。”

通过专业化的产销模式,万里长橙公司立足神山村,进一步辐射整个井冈山范围内的农副产品,统一打上“神山”品牌进行销售,总销售额已突破460万。

旅游迎来新动能

今年2月,一份价值12亿元的投资协议,进入最后的谈判阶段。由“宋城千古情”原班底成员打造的“八角楼红忆文化度假区”,将围绕八角楼革命旧址群,在茅坪镇打造一条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化街区。

“不久,这里将会推出以井冈山革命斗争史为主题的大型红色故事情景剧,让八角楼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属性更加突出。”项目负责人黄维英表示。

从高处俯视茅坪镇,现有的旅游资源呈环状分布,神山村正处于这条环状带的中段。

“今年我们要实施‘红飘带’计划,串点成线,将八角楼、黄洋界等处的客源往神山村引流,把神山村打造成一个能够独立运营和发展的旅游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神山村中,旅游软实力的提升,在各处悄然进行。村部外增添了可承载小型红歌、山歌表演的电子屏,村民广场修葺一新。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在没有客人时纷纷去山外的餐馆拜师学艺,一切都在为开春后的旅游机遇准备着。

日光刺破团雾,洒向群山怀抱中的神山村。新的希望,正在这里茁壮生长。

来源:江西日报

文/ 李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