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诚门人周霆震
2021-03-01 11: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诚门,地处安福县东北角。古时,瓜畲与赤谷有官道相通,诚门是出入吉、袁两州的门户,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两地交接处有个关隘,关隘全部用石头垒砌成高墙,宽厚坚实。关隘大门用巨石做成门框,千年不倒,至今尚有遗存,只是被淹于水库之中,一般情况下无法见到,此地故称“石门”。到了宋代,因行政、经济等重心转移,由此而产生了水陆交通位置的重大变化,石门作为战略要地开始走向衰落。南宋淳祐元年(1241年),吉州知军江万里创建白鹭洲书院,聘石门进士尹四聪教授于白鹭洲书院。尹四聪为南宋丞相文天祥恩师,文天祥为谢师恩,为尹氏祠堂落成亲笔书写“高门祠”三字以贺,由是石门改称“高门”。而后,有石门大儒尹十朋,隐居不愿入仕途,“揽天下英才而教”,讲授明、圣、贤、践履之学,专论“诚”字。欧阳巽斋推荐尹十朋出任白鹭洲书院院长,尹坚辞不就,欧阳巽斋为其至诚之心所感动,请当朝宰相江万里表彰其真实无妄。于是,江万里在尹十朋家门题“诚门”二字,此地遂改称诚门至今。

到了元代,诚门周姓出了一位高人,名叫周霆震,是元、明之间的诗家与文学评论家,也是著名的爱国者。周霆震(1292-1379年),字亨远,安福县瓜畲乡诚门村人。生于元世祖至元29年,卒于明太祖洪武12年,享年88岁。以先世居石门田西,自号石门子初,省称石初。元延佑四年(1317年),年仅25岁的周霆震,参加了人生中最后一次科举考试,没有成功,从此,闭门谢客,潜心于古诗文研究。周霆震亲历了元代由盛而衰的全过程,因而,其诗文忧时伤乱,哀百姓离乱之苦,感人至深,被世人称为“元末之诗史”。

诗作《篱间小花》:

小小闲花分外红,野人篱落自春风。

江南多少繁华地,尽在寒烟蔓草中。

诗人以“小小闲花”自喻,决心远离政治漩涡,自由自在。只因“江南多少繁华地,尽在寒烟蔓草中”,多少高官显贵,到头来还是弄得家破人亡。诗中无情揭露了当时政治黑暗、仕途险恶的社会环境,表达了淡薄功名的恬静心境。

《悲东姚》:

吾州姚氏城东营,四年杀贼不为名。

一门忠义死相继,报国何重身何轻。

……

老姚忠血赤贯天,江南野史何人传。

殒身三世非官守,异日合置忠臣先。

……

试看妇女与儿童,说着姚家总垂泪。

诗人热情讴歌了为国捐躯的忠臣烈士,表达了强烈的爱国之情。姚氏一门忠烈,顽强抗敌,勇赴国难,视死如归,不计名利得失,连妇女、儿童都为之感动落泪。

《金城谣哀余阙》:

昆仑烈风撼坤轴,日车敛辔咸池浴。

六龙饮渴呼不闻,赤蚁黑蜂厌人肉。

荆襄弗支庐寿孤,江东扫地如摧枯。

忠臣当代谁第一,七载舒州天下无。

东南此地关形胜,天柱之峰屹千仞。

当年赤壁走曹瞒,天下孙吴产公瑾。

我公千载遥相望,崎岖恒以弱击强。

孤城大小二百战,食尽北拜天无光。

当关拔剑苍龙吼,尽室肯污奸党手。

摧锋合郡无生降,群寇言之皆稽首。

堂堂省宪罗公卿,建官分阃日募兵。

哀哉坐高无寸策,遂使流血西江平。

向来不晓皇穹意,名将南征死相继。

一时贪暴聚庸才,玩寇偷安饕富贵。

河流浩浩龙门西,燕山万骑攒霜啼。

英雄暴骨心未死,去作海色催朝鸡。

玉衣飞舞空中见,太息孤忠鏖百战。

五陵元气待天还,睢阳谁续《中丞传》?

余阙,字廷心,安徽合肥人,元统元年(1333年)进士。因抵抗元末农民起义军“红巾军”而临危受命,至正12年(1352年)被授予淮西元帅,此后五六年间,与红巾军激战百余次。1358年春季,红巾军攻破安庆城西门,余阙孤立无援,兵败自杀,其部将及家人争相赴死,无一人生降,红巾军头领陈友谅“感其义”,从水塘中寻得其尸而厚葬之。诗人热情讴歌余阙为国捐躯的正义行为,无情鞭挞了达官贵人贪婪虚伪,庸碌无能,结党营私,苟且偷安,造成重大战略失误的卑劣行径。

《人食人》:

髑髅夜哭天难补,旷劫生人半为虎。

味甘同类日磨牙,肠腹深于北邙土。

郊关之外衢路旁,旦暮反接如驱羊。

喧呼朵颐择肥胾,快刀一落争取将。

由于元统治者视汉人如草芥,肆意奴役,激起汉族人的强力反抗。元朝到顺帝之世,反政府武装已纷纷而起,湖北的徐寿辉、安徽凤阳的郭子仪、江苏高邮的张士诚、安徽寿县的白莲教主刘福通等,都率部而起,一些绿林、草寇也趁势而动,顿时,天下大乱,民不聊生。正如诗中所描绘的“旷劫生人”,争食人肉,残暴凶残,社会纷扰到此种地步,诗人怎不痛心疾首。

《老病》:

丧乱交游尽,艰难老病深。

寥寥平世策,落落古人心。

夕照惊歧路,晨霜忆故林。

折腰宁五斗,敝帚或千金。

历经至正之乱,周霆震年事已高,身心俱疲,尤其老病发作,身体备受病痛折磨。尽管交往的古旧一个个离去,孤寂难忍,但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尚存,他对自己一生作出的选择无怨无悔。

周霆震活了88岁,处于当时如此恶劣的社会环境下,能有如此高寿,实属难得。逝后,门人私谥清节先生,祀乡贤祠,著有《石初集》10卷,其诗稿多首收入清《四库全书》。

文/ 阮卓然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