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龙江堤上李花开
2021-03-01 11: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赏花 吴建华 摄

接到朋友电话,龙江河堤的李花开了,我起身拿了相机便走。

曾有人调侃说,“龙市是座没有春天的城市”,但每年都用似锦繁花送走冬天的李花堤,似乎在提醒市民:春天来了。

“欲知春浅深,但看花开来。”立春后不久,重走李花大道,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李花盛开,花蕾绽放笑脸,枝上李花或朵朵开怀、或开三两瓣、或一朵傲立,洁白的花蕊挺立在花朵的中心,随手托起一朵李花仿佛都能闻到春天的气息。李树的枝梢花朵,白的纯净、热烈、妩媚,旖旎春色引来的踏青赏花者络绎不绝。和煦春风吹过,飘落的花瓣带起的花香沁人心脾。

李花堤沿河而建,游人行走的小径两侧栽满各类李树,蜿蜒出的枝杈在小路的上方错综交汇。不经意间抬头,湛蓝的天空透过花瓣间细密的空间映入双眼,颇有些“一花一世界”的禅意。走几步拾级而上,来到观李台上俯视,又有了别样的观感,蓊蓊郁郁的李树林顺水而生,绵延甚远。游人依凭着李花留影,快乐的身影也如春光灿烂,正应了“人间天上雪,怎比一树白”的美景。

现在的李花堤,位于龙江上游前山河畔,占地万余平方米,上世纪九十年代依龙江河堤建成。沿堤植李,循坡载柳,堤后又有高大的树木密布。园内山石流水、亭台阁榭相映成趣,曲径通幽的景观道串起“迎春洞”“怡情园”“相思亭”“观李台”,栽有芙蓉李、水黄李、红李、墨李、奈李等十几个品种的数千株花木。一年四季,春天看花,夏天看果,秋天看枝,冬天看树。特别是每年二月的“李花节”盛会,各色原汁原味的民俗展览和民间文艺演出汇集于此。仲春时节的李花堤,陌上花开,柳絮翻飞,已然是龙市胜景,城中李源。

徜徉蜿蜒曲折的李花堤,仿佛置身于洁白的花海,远离了都市的喧嚣,映入眼帘的唯有朵朵洁白无瑕的李花。层层堆叠的花朵延绵不绝,远处看李花,树密花稠,好似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灿烂、质朴;近处看李花,树稀花疏,好似一幅轻笔描绘的水墨画,清淡、怡雅。凑近一闻,清新淡雅的香气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偶有微风袭来,有的花朵随风摇曳,似在招手,又像在微笑,宛如朵朵浪花点缀在白色花海中;有的花朵翩然而落,似雪花般在流泻的春光中轻轻起舞。

李花之美,在于其洁白清新。素雅的外形与淡淡的清香,引得诗人们不断吟诵。“桃花人面各相红,不及天然玉作容”,黄庭坚笔下,虽然前人有云“人面桃花相映红”,但洁白的李花以白玉为容,显然更胜一筹。“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陆游的笔下,李花的清新淡雅自成一家,虽没有桃李芬芳,但也绝不退避三舍,孤芳自赏。

漫步龙江河畔,栖身花海之下,有诗云“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唯有这眼前的李花,洁白似雪,清香胜梅,虽不如腊梅独占寒雪,却也是悄悄地跑上枝头,向人们传递着春天的气息。

李花之于春天,是信使,是美的代表,是勃勃生机的体现。花海之中,处处是景,而我,偷得半日闲,风尘仆仆赶来,赴一场李花盛会。

文/ 尹小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