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种正能量激发 另一种正能量——从井冈山报社的一封感谢信说起
2021-03-01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情系贫困学子伸援手,捐资助学献爱心。谢谢报社培养了一个富有爱心的好记者……”2月24日,井冈山报社收到一封特别的感谢信,让一个不为人知的暖心故事走进人们视线。

故事要从一个孩子说起。刘慧慧是安福县泰山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正如她的名字一样聪慧、勤奋。然而,刘慧慧的身世却很坎坷。她从小和爷爷相依为命,小小年纪就承担了家庭重任。爷爷瘫痪在床,每天放学后,她就要回家照顾爷爷。10岁时,唯一的亲人去世,从此她成了一名孤儿,直至被好心人收养,才过上稳定的生活。在老师、同学眼中,刘慧慧坚强勤奋,乐观好学。2020年,刘慧慧被评为吉安市“新时代好少年”。

1月23日,井冈山报社记者叶兴桂接到“新时代好少年”的宣传工作安排后,立即联系泰山中学校长彭小林,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前往刘慧慧家中进行采访。看到刘慧慧经历苦难,仍然阳光乐观,叶兴桂十分感动,转身就从兜里掏出500元装进一个信封里,交到刘慧慧手中说:“你好好读书,有志气又阳光,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我会尽力为你提供帮助。”接着,他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刘慧慧。

“写下这封感谢信,不仅是表达对叶记者的感谢和敬佩,更希望更多的人关心关爱孩子,弘扬社会正能量。”彭小林谈起写感谢信的初衷,如是说。

不经意间,新闻人成了新闻人。叶兴桂有着23年党龄,今年已是进入报社工作的第18个年头。但这并不是叶兴桂第一次作出这样的善举:2005年在泰和老营盘水库采访孤寡老人张招凤时,塞给老人50元;同年,奔走帮助吉水县泥坑村解决通电,带领村干部到广东募捐30多万元为水南镇修了10多公里水泥路;2017年,组织联系上海企业家胡志勇资助13名贫困大学生;2018年,帮助安福果农彭立民销售井冈蜜柚并建立销售渠道;为吉水县贫困大学生陈玉鑫联系广东商会和民政部门,帮扶近万元,并帮他找到一份家教工作,如今,陈玉鑫顺利从同济大学毕业……

正是刘慧慧的坚强和乐观激发了叶兴桂的善良和正义,叶兴桂的善举又再次让刘慧慧内心充满感恩和希望,“好心人的帮助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以后我也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设祖国,回报社会。”

一种正能量激发另一种正能量,一种正能量传递另一种正能量。近年来,我市“新时代好少年”“吉安好人”“最美家庭”等不断涌现,一个善良的人、一段温暖的话、一个正义之举,看似平凡却孕育伟大,点燃了人们心中正义的火种,不断凝聚起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