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进“三门” 就业更轻松——遂川着力营造良好用工生态小记
来源: 2021-02-28 09:1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政府的服务太暖心了!我才刚吃完早餐,就业招聘车就到了家门口。乡村干部全程陪同,带着我在园区面试了3家企业,最后在海能电子厂面试成功,通知第二天就可以进厂上岗。”说起2月22日那段“出家门、登车门、进厂门”的经历,遂川县双桥乡双溪村村民彭莲花感叹不已。

这,只是遂川县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等一系列“春风行动”,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的农民工和企业“春风”送暖、保就业直达的一个缩影。

门儿清,确保劳动力充分就业

“去年,我种点菜、打打零工,收入不多。年底乡里劳动力资源调查时,我曾随口对调查员说,过完年想去园区企业上班。”已在园区一家企业入职的巾石乡东坑村4组的林冬香说,“没想到村书记郭相海认了真。用车载我去面试,入职之后又帮我搬行李,还直接送到了企业门口。村里有这样务实的‘当家人’,是大家的福气。”

春节前,遂川县抓住外出人员返乡的时机,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对辖区内18至55周岁的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就业现状、就业意愿、务工形式和收入期望进行逐人调查,全面准确掌握农村劳动力资源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在县电视台、“智慧人社”“遂川微就业”公众号、报纸等新闻媒体上,多种形式宣传企业用工信息,提高城乡劳动力对企业用工信息知晓率。交通运输、城管、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等新型传播手段,广泛发布工业园区企业用工信息,做到家喻户晓。

同步频,搭建供需对接的平台

遂川县人社部门积极对接工业园区企业,开展企业用工和缺工情况调查,全面掌握企业的缺工情况、用工需求和工资待遇,做到有的放矢。

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专项活动55次,通过逢圩日节假日招工、定点式常态化招工、外向型合作式招工、以工带工连锁招工、校企合作助力招工等形式,为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劳动力到园区就业或转移就业,实现人岗精准匹配。

在招工过程中,乡镇招工小分队大显神通。戴家埔乡充分利用三、六、九逢圩日,制定赶集式招工日程表,结合文艺表演、人大代表调研宣传、定点常态摆摊等方式举行招聘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形式提高招工效果。双桥乡专门配备送工专用车,成立6支招工小组,层层落实招工责任,抓住春节人员返乡时机,大力开展专项招工,解决务工意向人员后顾之忧,促进社会闲散劳动力资源充分就业。

潭溪村么形组罗金月,毕业后赋闲在家,包片干部了解情况后连夜上门做工作。罗金月说:“对在县里园区务工,我是有顾虑的。毕竟家里离园区比较远,我又不太想在工厂里住。乡村干部知道后,联系了我家住县城附近的舅舅,让我平时住他家里。还让同在园区厂里务工的舅妈协助我去应聘。现在我已是海能电子厂的一名员工。”

出实招,完善投资用工“软”“硬”环境

为让园区企业和务工者招得进、留得住,遂川县组织园区管委会、人社、教育、公安、交通、税务、房管等部门,制定出台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员工免费培训、社会保险、子女入学、户籍管理、交通出行、购买经济适用房等优惠“软”政策,让企业和外来工、农民工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同时,政府部门将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公共交通等向园区延伸,完善超市餐饮、通讯娱乐、办公等服务元素配套“硬”环境,满足务工人员的“衣食住行娱购”需求。指导企业合理确定招用条件、工资报酬和福利待遇,提高务工人员工资。督促企业与员工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加大执法力度,杜绝出现企业拖欠员工工资现象,解决劳资、福利、工伤等纠纷,督促企业为员工缴交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等,切实维护员工利益,做到环境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

在遂川和创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总经理吴泰平信心满满:“我们的产品根本不愁销。由于政府及时送工招工,车间加大马力生产,去年产品销售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增长了56%。相关部门给我们送来了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享受了350多万元的政策利好。今年一开工,效益就体现出来,大量老员工回流返工返岗。员工工资福利见涨,企业效益也见涨,产品市场竞争力就更强了。”

“春风行动”一子落,园区务工满盘活。在这个充满希望、生机盎然的春天里,遂川县正在以实干保障民生,用奋斗获取幸福,营造了良好用工生态。

文/ 袁卫生、刘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