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塘边土地革命试点: 为我党历史上的第一部土地法奠定基础
2021-02-28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月21日,记者走进位于永新县沙市镇塘边村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三十一团团部旧址和毛泽东旧居,两栋古老房子,修旧如旧,散发出历史的光辉,它就像一盏灯塔,照亮了农民拥有土地的梦想。村里的老支书徐五娇又像往常一样在义务接待游客,一边走一边讲解,重温当年塘边土地革命试点的故事。

曾经,这里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村里近七成的土地被地主霸占,百姓穷苦。毛泽东到达后,在这里居住了40余天,开展了分田运动,圆了百姓拥有土地的世代梦想。

在塘边村,毛泽东在这里展开调查,撰写了《永新调查》,为我党历史上的第一部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奠定基础。土地革命之火,从这里开始点燃。

从1928年3月至6月,毛泽东曾三次到塘边村进行社会调查。塘边是打开永新局面的口子,从这里向外发展,对形成全县割据局面有利。红军一占永新后,毛泽东第二次来到塘边村进行实地调查,住在贫农周香姬家。为了协助毛泽东调查,贺子珍根据组织安排,到毛泽东身边担任机要秘书。在塘边,毛泽东从党、政、军、群各方面广泛开展工作,发展了塘边的基层党组织,筹建了乡工农兵政府,建立了各种群众组织,领导当地的分田斗争。

40余天里,毛泽东经常深入群众家中访贫问苦,召开塘边农民及各阶层人士调查会,取得了大量土地革命的调查资料。在塘边,毛泽东领导贫苦群众打倒了土豪徐美山,没收其家产、田地、牲畜,分给贫苦农民,草拟了17条临时分田纲领,确定按人口平均分配土地原则,并且在村后枫台里草坪上召开各乡贫苦农民代表大会,号召人民群众起来打土豪分田地。贫苦农民分得了田地,生产积极性高了,参加革命的热情也高了。塘边的分田试点,有效地指导了永新的土地革命运动,也为湘赣边界土地革命地深入开展树立了样板,为《井冈山土地法》的形成和制定积累了经验。

徐五娇介绍,当时,村里有300余人,耕地1300余亩,其中900余亩为土豪占有,农民只占400余亩。农民靠租种土豪的土地为生,受剥削严重。毛泽东带领大家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分田运动,圆了全村百姓的土地梦。这一年,粮食增产了一倍多,加之又不要交苛捐杂税,收成粒粒归自己,不但能吃饱,而且还有积余。

1928年5月至7月,塘边土地革命试点的经验在全县及边界各地得到推广,边界各县在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统一领导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12月,毛泽东总结了井冈山一年来土地革命的经验,亲自起草和主持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成文的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