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春走基层】肖叶羊:脱贫路上“领头羊”
2021-02-28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趁着春日的晴好天气,新干县界埠镇上力江村的第一书记肖叶羊带着镇农技站的技术人员,来到村里开展家禽养殖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工作。

现年31岁的肖叶羊是新干县委党校的一名老师,去年3月被组织派驻上力江村担任第一书记。

为了尽快熟悉村情民情,刚到村的第一天,肖叶羊就迫不及待要求村主任黄建果带他走遍全村7个村小组,并到各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走访之后,他心里五味杂陈。全村12户贫困户28人,基本上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我看到了他们的苦,我想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肖叶羊说。

早日脱贫得想出好法子、找准好路子。肖叶羊和村“两委”干部白天进村入户与贫困户进行深入交流,晚上汇总研究,分析致贫原因、谋求脱贫方法。他们相继召开村“两委”会、贫困户座谈会、党员大会。和村党员干部谈脱贫对策,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谈致富秘诀。渐渐地,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谈是谈得震天响,会不会落实起来轻飘飘?为此,他邀请镇农技站的技术人员为贫困户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意识培训,传授他们种植养殖方面的知识,帮助他们掌握就业必需的技能和相关知识。通过就业技能培训,贫困户胡丽平掌握了就业技能,在博派箱包基地务工。

为夯实脱贫基础,肖叶羊还帮助村民及贫困户发展枳壳种植,黄牛、禽类饲养等养殖业。同时,为贫困户推荐就业和安排保洁、卫生监督、乡风文明劝导等就业岗位。去年4月,肖叶羊在湖东引进了一个32亩枳壳种植基地的项目。全村9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他的帮助下加入到枳壳基地的维护管理之中,每人每天有100元务工工资,每位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多元。

肖叶羊还为贫困户代缴新农合新农保,发放低保金和养老金,给其读书子女发放寄宿生补助、高中助学金,进一步筑牢了返贫防线。“肖书记不仅帮我介绍工作,还为我3个小孩发放寄宿生补助和助学金,我打心眼里感激他。”在新干宏亿美文具制品厂上班的黄爱梅对记者说。

如今的上力江村,新修了入户水泥路,家家户户建了新房,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12户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文/ 晏适臣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