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热热闹闹流水席
2021-02-26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柳生(吉州区)

在吉州区、青原区、泰和县、吉安县、吉水县的一些乡镇,盛行过下元宵节。下元宵节的时间为正月十五以后,也有的定在二月初一,甚或更后些时间。各地习俗不一,但多以正月十五以后到二月初一这段时间最为热闹、集中。

在吉州区曲濑镇高沙村,下元宵节的重头戏是流水席,其喜庆气氛和仪式不亚于春节。这也成为农闲休止与农忙开始的一个分水岭。在下元宵热热闹闹的流水席中,人们送走了春节年味,踏踏实实地收心归位到农耕中来,着手准备春耕、播种、育秧。

在下元宵节这一天,十里八乡的亲朋们从上午九点开始,就陆陆续续往高沙村赶。汽车、摩托车的喇叭声、人们的祝福声、问候声混搅在一起,给这个恬静安逸的小村子,平添了诸多热闹。

酒席一般安排在中午十二点前后。开席前,主人家的执事者会将摆好的鸡鸭鱼肉、苹果、酒等祭祀品,对着列祖列宗的排位、门神、灶神、六畜神灵等燃放爆竹、祭拜。等一切妥当后,才通知厨房上菜。随着执事者话音一落,酒席就算开始了。

执事者一边张罗来客的主次座位,一边招呼着客人吃好、喝好。

菜品的丰富与否,取决于主人家的家境殷实厚薄,但餐桌上荤素搭配一定得协调。所有的菜都是热菜,用一色的盘子盛满,轮流着端上餐桌。在上菜之前,主人家会在桌上放好烟、酒、饮料等,供不同喜好的人群选用。客人们一边有滋有味地品尝着美食,一边海阔天空地聊着。也有熟悉要好的客人在一起行令猜拳,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吸引不少其他桌上的客人前来围观,这算是将流水席的喜庆氛围推向了极致。

那些没有喝酒的客人,在餐桌上细嚼慢咽,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无须像六月天的“刀客”(为人收割水稻的人)一样,风风火火地吃饭、赶场,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年味里,尽情地享受着过年带来的休憩时光,也不必担心吃得太久,耽误主人家的时间。因为在吃饭的时候,还有零零散散的客人往这里赶。主人则根据来客的数量凑齐了一桌人(一般10人为一桌)便新开一桌。每个热菜已炒了满满一大桶,保温放在厨房里。主人有需求时,只要告诉一下厨房里的师傅就可以了,他们会按照“标准”上菜。这一吃,只吃得来客宽腰松带、直打饱嗝,不到天黑不罢休。

村里的理事会会长龙升辉介绍说,以前流水席做菜都是自己动手,这几年厨师们专门组建了一支队伍,逢年过节或谁家做红白喜事,他们就会把办酒席的所有事务承包下来。主人家只要把做菜的原料购买好,一桌付70到80元不等的手工费,既减少了请人帮忙的麻烦,又省去了借锅碗瓢盆、桌椅板凳的辛苦。主人家一家人无须在锅灶前忙忙碌碌,只等着吃饭就是了,省心省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