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踏月而行掸青舞
2021-02-26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啸鹏(吉水县)

“掸青,掸青,掸得身上寡清……”

小时候,每到元宵节,夜幕降临,月亮升起,村后由菜园通往村口的大路上,就会传来村里女娃们欢快的掸青歌声。

掸青歌舞已不知起源于何时,但一定发源于古代,属于驱除疾病、消除邪秽的习俗。在吉水,这一习俗由来已久,历代未婚的姑娘女娃们一到元宵之夜就会跳起掸青舞、唱起掸青歌,加入到闹元宵的活动当中。

有意思的是,掸青用的大青菜必须得去菜园里偷摘,既可偷摘自家的,也可偷摘别人家的。到了元宵之夜,村里的姑娘女娃们就聚在一起,神神秘秘地商量着去哪里偷大青菜。被偷了大青菜的人家不但不会责骂她们,还会感到幸运、骄傲。

为了避人耳目,姑娘女娃们不会成群结队地出村,而是分散着出去。偷了菜集合后,就由领头的姑娘发出口令,大家一起唱着掸青歌、跳着掸青舞,往村里走来。

朦胧的月色下,一群姑娘女娃们成两列或三列纵队,每人手拿两片大青菜,动作整齐地向村庄歌舞而来。那清清亮亮的掸青歌声仿若天籁,穿透月色,朝村巷扑来,直透心扉。

这时,全村男女老幼都会在村口、巷道或家门口观看她们歌舞。不仅观看,还要朝她们抛洒彩色纸屑。那个年代,彩色纸屑很难弄得到,我们就用爆竹屑代替。因为每年元宵都有掸青歌舞,男孩们会事先准备一些干净的爆竹屑,等姑娘女娃们一路歌舞而来的时候,纷纷朝她们抛洒。

跳到村前小广场上,姑娘女娃们的掸青歌舞就会翻新花样,尽情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歌舞技巧。这个时候,那些嫁来村里不久的小媳妇也会按捺不住,趁着跳累了的女娃们休息时,接过她们手中的大青菜,也加入到掸青歌舞的队伍中。

春心萌动的小伙子们也耐不住了。有人直接从姑娘们手里抢过大青菜,混入姑娘们的队伍里晃动着手臂作跳舞状。那笨拙的姿态宛若笨熊掉进了凤凰群里,顿时引来围观乡邻的哈哈大笑,带给大家无尽的欢乐。

掸青舞的舞步比较简单,就是传统的十字步,前进的步幅要大于后退的步幅,这样就能保证整个队伍不断行进。步幅行进当中,每人手拿两片大青菜,合着掸青歌的节奏,往自己身上掸,做到边跳边唱边掸边行进:

“掸青,掸青,掸得身上寡清。

一掸脑壳头脑精;二掸胸前劲绷绷。三掸肚上度量大;四掸背上石头轻。掸青,掸青,掸得身上寡清。

五掸两只手,一生世样样有。六掸两只脚,一生世样样多。掸青,掸青,掸得身上寡清。七掸耳朵会听事;八掸鼻孔不打嚏。九掸眼珠看得清;十掸颈根壮又韧。掸青,掸青,掸得身上寡清。

还要掸下嘴跟面,会哇事来不招嫌。

全身上下都掸遍,冇痛冇病绷绷健。”可惜的是,如今农村已难见元宵掸青歌舞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