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精神境界的高尚 返璞归真的平凡
2021-02-25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20年感动中国人物》已落下帷幕,一阵阵热流涌向我的脑海,从死神手中抢人的绝症院长、在抗洪救灾中毅然牺牲的消防员、凭借一己之力把大山里的女孩子们送进大学的女校长、为癌症患者创办爱心厨房的夫妇、疫情中志愿服务守护医护人员的快递员、与时间赛跑的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他们是最平凡的人,做着最平凡的事,但在他们平凡的背后却隐藏着最高的精神境界,那便是返璞归真的平凡。

我们也曾会为掉一点小钱而怨天尤人,会为失去关注而倍感落寞,会为那虚名而蒙蔽双眼;却深不知《感动中国》人物中的他们平凡、伟大而又心胸宽广,即使面临着种种困难与疾病,他们毅然决然地勇往直前。

不辞辛劳,托起希望。“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只想为患者多赢一秒;身患绝症与新冠周旋,顾不上亲人已经“沦陷;这一站你矗立在死神与患者之间;那一晚歌声飘荡在城市上空,我们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这是授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颁奖词。院长张定宇隐瞒自己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照顾已感染新冠的妻子,只为患者争夺每一秒。他是时代的英雄,默默坚守奉献,甘愿做一头“孺子牛”。

放弃青春,扎根山区。“灿烂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至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这是授予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颁奖词。2002年她开始筹建免费女子高中,“规模化”地帮助山里女孩,改变她们的命运和家庭贫困。在贫困地区办免费高中,这简直是常人眼里异想天开的事情。而事实却是张桂梅建校至今,把1804个大山女孩送进大学,她用自己这辈子的价值,拯救了一代人,奋力抒写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园丁精神。

穿山跨海,无悔前行。“六十多年了,吃苦一直是传家宝,奉献还是家常饭,人们都在向着幸福奔跑,你们偏向艰苦挑战,为国家苦行,为科学先行,穿山跨海,经天纬地,你们的身影,是插在大地上的猎猎风旗。”这是授予国测一大队的颁奖词。67年来,国测一大队艰苦扎根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他们有着红旗一样的精神,屹立在山河大川。他们长眠于沙漠戈壁,无数次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却不曾走回头路。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支队伍,九名同志以他们的奉献精神感动14亿中国人,他们用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坚守,诠释了平凡中的不平凡,那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具有强大的感染力。特别在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的今天,党员干部更要以此为榜样,发挥带头作用,做到肯于吃苦、乐于吃苦、敢于吃苦。把乐于吃苦和勤于实践相结合,雷厉风行,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干一行钻一行,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成为本职业务的行家里手,成为实际工作的操作能手,使自己的能力在艰苦环境中得到提升,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吃苦中得以体现。

文/刘思静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