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畲乡别样“云晒冬”
2021-02-25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故乡的腊味,一解乡愁的美食”“我现在只想来两块霉豆腐下饭,以解乡愁”……春节前,青原东固敖上晒冬会系列视频,在学习强国APP、东固旅游微信公众号、腾讯视频网站等平台亮相,被誉为“舌尖上的东固”。这种新颖的“云晒冬”的形式,获得好评如潮,一时间刷爆了朋友圈,也让许多在外就地过年的游子感受家乡的年味。据了解,截至目前,视频在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达51.2万次。

系列视频共5期,首期在1月17日发布,一直延续到2月7日,每个视频时长2至5分钟。视频里,伴着悠扬的旋律,青原区东固畲族乡美景徐徐展现,身着畲乡民族服装的村民,向观众展示红薯干、黄元米果、霉豆腐、腊肉、魔芋豆腐的古法制作工艺,并演示品尝方法,令人食指大动。

“东固晒冬会已经举办了4届,2020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创新思维将晒冬搬到了‘云端’。”东固畲族乡副乡长魏文明告诉记者。晒冬是东固畲乡的一大传统,每年的12月左右,村民们把各家自产的红薯、南瓜、野菜等晾晒在庭院。五彩缤纷的丰收果实组合,绘就独特的“晒冬”景观。当地因地制宜,举办晒冬会,还进行了各类民俗表演活动。品一口山哈酒,对一句畲族山歌,浓郁的畲乡风情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忍不住买一点东固美食。仅2019年第四届晒冬会,两天就接待了5万多游客,当地土特产日销售额达270余万元,让晒冬的民间传统习俗,成为展示畲乡民俗风情、宣传畲乡特色文化的窗口,也推广了东固旅游产品,加快了东固旅游发展,为百姓增收。

第五届晒冬会采用了新的形式,让这个小乡村“触网”,赶了一把潮流。在展示东固美食、美景的同时,通过公布销售联系方式的形式,让畲乡百姓生产的山珍、土味,通过物流、实地购买等方式,成为越来越多人餐桌上的美味。据统计,“云晒冬”期间,东固畲族乡的土特产销售节节攀升,截至目前,线上线下收益达362.5万元。

“东固敖上晒冬会视频里的美食,都成了我们家热销的产品呢,很多都是外地人定的!”谈到最近的收益,东井冈畲乡土司山源农特产电商超市的店主肖玉红高兴地说。而这些产品,都是从当地村民家收集而来的。家住龙家塘村的贫困户刘延林,就是供货方之一。说起今年的“云晒冬”,他竖起了大拇指,家里的杨梅、竹笋干等土特产销售不成问题,为他家增收提供了保障。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